“生态协作 行稳致远” |复旦大学生命健康行业生态协作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2024315日,由复旦生科全球校友会、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主办,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复旦大学生命健康行业生态协作沙龙在苏州金鸡湖顺利举行。此次沙龙汇聚了复旦大学在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校友,在全新经济势态下,共同探讨学习生物医药行业在价值重构的新局面下如何创新突破,加强协作,挖掘细分赛道的发展机遇,共建生物医药创新协作新生态。

会议首先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开幕致辞,陈书记总结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师生的优秀成绩、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以及复旦大学科创母基金的情况,强调了当下信心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举办“小而精”的校友交流活动,增进和加强校友间的联络、创新与合作,为生命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LD-ATTEC发明人鲁伯埙,分享了题为“难以成药”靶点的靶向干预:亨廷顿病研究带来的启示”的最新研究内容,自噬小体绑定化合物(ATTEC)降解致病蛋白的平台性新技术、新策略以及在靶向脂滴降解、膜蛋白降解研究的最新进展。

华西医院免疫炎症研究院院长、健艾仕(杭州)生物制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傅新元,以《JAK-STAT的遗传学和进化—科学家是如何炼成的?》为题分享了自己三十余年科研创新发现和创业之路,还从遗传学角度深度剖析了1992年发现JAK-STAT信号通路调控的分子机制以及2018年开始的以JAK-STATTh-GM为靶点开发自免疾病和肿瘤治疗药物的产业化进展。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陈力,就他多年的糖基化研究分享了糖链生物二维码及在肿瘤的精准分子诊断领域的应用及产品开发现状。

铭时医疗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昕, 从基因突变与肿瘤免疫治疗效果、T细胞浸润与肿瘤愈后的关联等多维度分享了肿瘤侵润T细胞(TIL)肿瘤细胞治疗的策略、进展、瓶颈以及未来机会。

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化星,分享了近岸团队开发的多次跨膜蛋白抗体发现策略,在多次跨膜蛋白靶点药物开发中的可行性及优势。

惠和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曾立,分享了新一代抗体药版“CAR-T”创新药管线CC312的研究与开发思路、解决CD3双抗以及CAR-T免疫细胞疗法的临床痛点,他还向校友们,介绍了此款共刺激TCE药物在复发难治性淋巴瘤患者中的临床进展及在红斑狼疮等自免疾病中的机会。

凌意(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卿,就公司在研的罕见病领域戈谢症基因治疗产品LY-M001为大家分享了目前的研发进展。

苏州星曜坤泽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彦琴,以《小核酸药物及在乙肝领域的应用》为题分享了公司研发的小核酸药物的开发进展、在实现e抗原转阴,清除S抗原达到乙肝功能性治愈的“三明治”疗法,展示了星曜坤泽团队在抗S-抗原的抗体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

嘉晨西海(杭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子豪,就公司的RNA平台做了两方面的分享,一为RNA创新,公司目前已建立了成熟的自复制mRNA、常规mRNAcircRNA技术平台。另一方面为LNP递送技术创新,公司的LNP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和非肝靶向性,在肿瘤治疗中拥有强大的优势。

接下来,五家支持本次沙龙活动的校友企业代表依次介绍了自己企业的主营业务以及可以为校友提供的技术支持情况:上海医脉赛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李莉,分享了磁珠富集纯化筛选解决方案,介绍了公司自动化设备、磁珠生产以及提取/纯化/富集试剂;复百澳(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骏,介绍了复百澳生物为IVDCGT企业提供一站式病毒产品及服务;上海昂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窦同海,介绍了公司干细胞技术服务和基因检测服务;上海翼和应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肖君华,介绍了公司专注于为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领域提供创新基因检测产品与服务;苏州奎克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志军,介绍了活细胞成像仪在类器官研究中的应用。

最后,复旦大学教授、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大儒教授做活动总结,他首先感谢承办及协办方的大力支持,及与会嘉宾带来的丰富的最新研究进展,鼓励大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交流方式,进一步扩大受众和影响力,促进校友交流合作常态化,更号召复旦人团结努力,把握生命科学发展中的机遇,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而奋斗。

本次沙龙为复旦大学校友和企业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前沿研究和项目的机会,为推动生态协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