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 -生命科学分论坛邀请函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587

聚焦生命科学,共谋发展良机!

请您查收2022年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

-生命科学分论坛邀请函

  

建功新时代,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本论坛旨在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会和人才洽谈会的形式,围绕生命科学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共谋发展良机,为我校卓越2025”人才引进计划超级博士后计划的实施汇聚全球英才。

本论坛定于20221214-15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申请者请登录学院网站life.fudan.edu.cn”,在人才招聘栏对应通知里下载申请表和个人情况简表,填好后于2022124日前发送至报名邮箱。

青年人才请lifesciences@fudan.edu.cn彭老师;博士后申请请发xgzh17@fudan.edu.cn薛老师(生物学专)、ma_jun@fudan.edu.cn马老师(生态学专业)。邮件标题为“光华论坛-研究方向-姓名”。

学院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后,于2022129前通过邮件向审核通过人员发送参会邀请函。有关论坛详细介绍可访问网页http://life.fudan.edu.cnhttp://ghforum.fudan.edu.cn/进行查看。


现正式开启网上报名

诚邀海内外青年才俊加盟,共创世界一流!

l

青年人才:

1.遵纪守法,思想品德端正,学风优良,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学科研事业;

2.年龄一般不超过38周岁;

3.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

4. 在生科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绩,且具有良好的学术发展潜力。

  

超级博士后:

1.遵纪守法,思想品德端正,学风优良,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学科研事业;

2.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3.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或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

4.科研成果突出。



1. 论坛申请表-青年人才(2022).doc

2. 论坛申请表-超级博士后(2022).doc

3. 候选人情况简表.xls

  

l

青年人才

彭老师

联系邮箱:lifesciences@fudan.edu.cn

联系电话:86-21-31246503

  

博士后

生物学:薛老师,xgzh17@fudan.edu.cn 86-21-31246510

生态学:马老师,ma_jun@fudan.edu.cn86-21-31246690

  

卿云聚,俊乂集

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创于1905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上海医科大学前身是1927年创办的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2000年,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目前,学校拥有哲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等12个学科门类;2021年,学校20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比首轮增加3个。

复旦大学有院系35个,附属医院18家。学校设有本科专业80个,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0个,博士后流动站37个。在校普通本科生15164人,研究生34618人,学历留学生2535人。在校教学科研人员360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59人,文科杰出教授1人,文科资深教授15人,获得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661人,占比近20%

复旦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声誉,全球声誉位于30-60位之间;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5个学科获评A+,参评的学科中60%以上获评A类学科;有13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在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6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建有上海数学中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现有全国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野外观测台站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5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国家医学中心3个。

学校共有邯郸、枫林、张江、江湾四个校区,占地总面积约244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约243万平方米。

  

邯郸校区Handan Campus                      枫林校区Fenglin Campus


张江校区Zhangjiang Campus                 江湾校区Jiangwan Campus

  

人才安居综合保障

复旦大学高度重视教职工关切的民生工程,努力整合和优化校内外资源,不断完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生活条件支持,精心打造人才安居乐业的后花园,拥有学校人才公寓、政府租赁房、公租房等住房保障体系。

2018年,复旦大学成立基础教育集团,着力深化高等教育与区域基础教育联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合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复旦大学于2019年改建小学与初中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为我校与杨浦区教育局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进一步满足了教职工子女接受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近年来,复旦大学已与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不断拓展储备房源,搭建多层次的学校住房保障体系,破解教师住房难题。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1923年复旦心理学系成立,郭任远、蔡翘、蔡堡、唐钺、李汝琪、冯德培等前辈济济一堂,共谋大业,1926年,改为生物学系,1986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谈家桢先生为首任院长,这是我国在大学中成立的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现任院长为林鑫华教授。

学院创始人谈家桢先生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拥有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现代人类学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市工业菌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编内教职员工229人,其中教授83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含双聘2人),62人入选各类国家和上海市人才计划。近5年引进各类优秀人才52人,其中入选国家和上海市人才项目者占比61.5%。学院推动引进了诺奖得主Michael Levitt,并申请到上海市重大专项。师资力量强大,积极推动上海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成果丰硕。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学子,遍布全球。早期毕业的童第周、冯德培、陈世骧成为中国第一代学部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培养了14位两院院士、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很多优秀学子成长为学界、产业界和政界的领军人才,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5年,我院教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项目11项(含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项,重大或重点项目18项,国合重点项目或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2项,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157项,年均纵向科研经费逾2.3亿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获得一类新兽药临床试验批件一项。学院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约1650余篇,其中学院做为第一单位发表150余篇高水平论文:包括N Engl J of MedNatureScienceCellNature MedicineImmunityJCIMolecular CellHerpetologyCirculationAm J Hum Genet等领域内重要影响力的期刊。

我院拥有复旦大学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在站人数近90人,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00多名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多次被授予“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称号。2021-2022年我院有5人入选国家博新计划,2人获批博士后国家引进计划,10余人入选上海市超博计划,30人次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等,优秀博士后已经成为学院重要的科研力量。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在博士后人才队伍的资源配置、薪酬待遇、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极推进,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学院始终以创建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为奋斗目标,以构建高质量教师群体和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抓手,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技产业化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为“第一个复旦”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新大楼(38000平米)

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国际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亲自倡导建立, 1984年经国家计委批准,1985年正式开放,198711月通过国家验收,是全国第一批,教育部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林鑫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王红阳院士。

在大生命科学框架下,实验室秉承多学科交叉协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方面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基因与生物技术”及“临床医学与健康”科技前沿领域,瞄准“生命健康”和“生物育种”,实现原创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带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与革命;另一方面拓展深化与国家重要战略区域的合作,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需要,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围绕“重要生命过程的遗传与调控机制”核心科学问题,实验室设立“生命过程的遗传基础”、“生命过程的表观遗传调控”、“发育与稳态维持的遗传机制”和“遗传工程与前沿技术”四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人员实行动态进出机制,现有固定成员91人,其中研究人员80名,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3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团队3项,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入选国家、省部委各类人才计划62人次。

实验室拥有24小时服务的大型仪器平台,总面积1600平方米,5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18台,总价值3.1亿,拥有类器官与单细胞、蛋白分子与结构、核酸组学与计算分析、细胞影像与电镜、蛋白组与代谢组学、模式动物与植物、人类表型组等7个功能板块。有2000平方米植物温室、江苏太仓转基因植物实验平台和海南三亚南繁作物基地以及20万人的泰州大型健康队列和如皋长寿衰老队列。

实验室积极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任务,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任务280项,担任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25人次,总经费超过15亿元。

谈家桢先生高瞻远瞩,用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延年益寿、天下太平十六字总结了开展遗传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分别对应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人口健康和国家安全。三十多年来,实验室以之为标杆,面向国际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锐意创新,不断发展,在遗传学基础理论、遗传工程技术和遗传工程产品等领域形成了诸多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在CellNatureScienceCancer Cel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次、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次,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次。另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6次,获国内外授权专利超过300项。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三十多年来,实验室历经艰辛,敢为人先。展望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发挥在遗传学与遗传工程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在解码生命、造福人类的征途中,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展身手,乘风破浪,再铸辉煌。

    

  

Introduction to Forum

Young Scholars are the future of academic research. This forum aims to create communication platforms for global young talented scholars of Life Science to discuss cutting-edge research spotlights, to resolve frontier academic problems and to enhance cooperation among distinct disciplines. The Forum also offers young scholars a taste of research environment and a package of know-how for research in China, specifically at Fudan University. It would eventually foster the “Extraordinary 2025” Elite Project and “Super PostdoctoralProposals to help attract from world-wide young researchers to work at Fudan University.

Forum Setup

Fudan Forum of Life Science for Young Scholars will be held onDec. 14th-15th, 2022.

Application Requirements

Faculties

1. Age is generally preferred under 38 years old;

2. Hold PhD degree;

3. Hav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nd great potentials in specific research area.

  

Super Postdoctoral Proposals

1. Age is generally preferred under 35 years old;

2. Ph.D. candidate or certificated Ph.D. degree within 3 years generally;

3. Hav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pplication Procedure

1. Visithttp://life.fudan.edu.cnand Applicate right now!

Please download and fill in your application formssend it back before Dec. 4th, 2022

2. Qualified applicants will receive official invitation letter via E-mail before Dec. 9th, 2022, to participate in the Forum.

  

Contact us

Ms. Peng(Faculty application)

E-mail: lifesciences@fudan.edu.cn 

Tel : +86-21-31246503

  

Ms. Xue/Mr. Ma(Application for Postdoctor)

E-mail:xgzh17@fudan.edu.cn, ma_jun@fudan.edu.cn

Tel :+86-21-31246510, 31246690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再次诚挚邀请各位青年才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