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强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891

张智强,著名动物学家,新西兰皇家学会院士。

  

张智强1963年出生于中国上海;1985年获复旦大学生物系动物学学士学位(昆虫学专业);1993年初获美国康奈尔大学昆虫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年完成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昆虫系博士后研究;1994年至1999年任国际昆虫学研究所(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系)分类学家;1995年至1999年兼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至1999年兼任国际生物网秘书处技术总主管;1999年至今任新西兰皇家研究院 Manaaki Whenua-Landcare Research研究所终身研究员;2006年至今任《国际动物命名委员会》委员;2013年至今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科学学院教授;2020年在新西兰皇家学会院士院(The Academy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New Zealand)增选中当选院士。

  

张智强对振兴濒危学科分类学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创办和主编了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内两份最大的国际期刊《动物分类单元》(Zootaxa)和《植物分类单元》(Phytotaxa,并以此极大地推动了分类学在全球范围内的进步。 这些开创性的分类学期刊显著地减少了描述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障碍,也改变了全球分类学的交流方式。张智强是螨类系统和生态学方面世界领先的权威,为蜱螨学在全球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任系统及应用蜱螨学会理事长,1996年创办SCI源刊Systematic & Applied Acarology,至今任这期刊主编。他著有专著和编著30余部、学术论文400余篇。他发现并建立了螨类5个科级分类新单元、10余个属级分类新单元、150余个种级分类新单元。2003年他独立创作的专著《温室螨类:鉴定,生物学和防治》(Mites of Greenhouses: Identification, Biology & Control)被广泛引用并促进了温室植物害虫被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