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郭任远博士创立复旦心理学系,1925年升级为心理学院。1926年,学院大楼子彬院落成,办学规模扩大。海外留学的蔡翘、李汝祺等7位博士陆续来院任教,加上郭任远,形成中国教育界的“一院八博士”,盛极一时。郭任远培养出了复旦历史上第一位研究生蔡乐生。同年心理学院扩为生物学科,下设生物系等。

1948年“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中,生物组25名,在我系工作学习过的就有6位:蔡翘、童第周、冯德培、秉志、钱崇澍、伍献文。解放前我校生物系的学术影响力可见一斑。

1949年前后,生物系先后调出多位知名学者,如秉志、钱崇澍和伍献文等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曲仲湘等到云南大学工作。1952年,院系调整,生物系由原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金陵大学、沪江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学校的相关系科组成,师资阵容更强,知名学者有谈家桢、刘咸、吴定良、孙宗彭、焦启源、卢于道、张孟闻和王鸣歧,八位大师齐聚复旦,俗称“八仙过海”。谈家桢先生任调整后的首届系主任。

1957年成立遗传学专业。1958年又成立了生物化学专业和生物物理专业。至此,生物学系共有九个专业,分别为动物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人类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1961年成立遗传学研究所,谈家桢兼任所长。

1983年遗传学研究所与遗传学教研组以及微生物学教研组一部分联合成立生物工程系,并于1984年建成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复旦遗传学发展的坚实基础。

鉴于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学科的交叉融合日益成为主流。19864月,在生物学系和生物工程系的基础上,谈家桢先生高瞻远瞩,创建全国高校内的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学院整合为5个系:遗传学和遗传工程系,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系,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工程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环境与资源生物学系。2004年,环境与资源生物学系发展为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2012年又成立生物统计学和计算生物学系。

谈家桢先生任生命科学学院的首任院长,后任的院长分别为苏德明、李育阳、毛裕民、金力、马红,现任院长为林鑫华。

九十余年来,学院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学子,遍布全球。校友们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在各自岗位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人才辈出。早期毕业的童第周、冯德培、陈世骧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院士,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学生中有14位两院院士和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越来越多的学子成长为学界、商界和政界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由平行的三个组织结构组成:重点实验室、系和研究所(中心)。学院拥有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现代人类学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工业菌株工程技术中心。学院拥有遗传学和遗传工程系、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系、计算生物学系、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学院拥有遗传学研究所、植物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生物统计研究所、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及实验教学中心、生物技术中心。

学院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态学3个本科专业。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分别为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人类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学院拥有生物学生态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的遗传学、生态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物理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遗传学科被列为教育部“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复旦大学“985”工程“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在历次一级学科评估中,我院生物学、生态学学科均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近期,生物学和生态学被国家列为复旦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216人,现有教授及研究员84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57人,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973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7人次,拥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3个、国家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5人次。3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教学名师2人。

学院现有学生约1460人,其中本科生450人,研究生1010人。学院秉持“宽口径、强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教育理念,让学生逐步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向积极的知识发现者转变。我院利用拔尖计划、强基计划、卓博计划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院学生各项大赛中斩获佳绩,先后5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一等奖,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以及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 (iGEM)中多次获得金奖和单项奖,7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论文荣誉称号。在全国人才基地建设的两次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5年,我院教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项目10项,基金委创新群体2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项,重点项目14项,优青项目7项,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134项,年均纵向科研经费逾1.96亿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科技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学院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约1560余篇,其中学院作为第一单位发表近90篇高水平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CellN Engl J of MedNature MedicineImmunityJCIMolecular CellHerpet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CirculationAm J Hum Genet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重要杂志。

学院非常注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拥有遗传与发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长期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交流,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如每年举办谈家桢国际遗传学大会,进一步扩大了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整体搬迁到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翻开了新篇章。生命科学学院新楼设计先进、设施一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校支持下,建成一流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极大地促进了生命科学的研究,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

学院始终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为奋斗目标。树立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拓展的发展理念。通过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建成“人才、科研和学科”三位一体的学术重镇。在全院师生的持续努力下,学院将在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进程中,加速生物学、生态学的“双一流”建设,续写新的辉煌。


更新于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