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性状的表型组分析与系统解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933

 

近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其中,依托于复旦大学由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具体承担的生命科学部“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性状的表型组分析与系统解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

生命科学部“低压低氧环境下人类复杂性状的表型组分析与系统解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由金力院士领衔,复旦大学联合昆明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瞄准遗传学研究的国际科学前沿,从“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出发,以代表性的复杂性状“高原习服/高原适应”为模型,依托全球首个多维度跨尺度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针对高原和平原人群开展多维度、跨尺度、跨时空的表型组分析,鉴定高原习服/高原适应的关键基因及调控网络,阐明低压低氧影响生存和生育表型的机制,为解析人类复杂性状体系提供新的研究范式,支撑我国引领“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

据悉,复旦大学另外2个项目,地球科学部“海--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交叉科学部“泛血管介入复杂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也同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2016年试点实施,是目前科学基金中定位最高的人才团队类项目,目前每年新增资助项目计划约17项。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获批为复旦大踏步推进学科、科研、人才培养融合创新,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