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257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1年度生命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连续第二次获评优秀。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复旦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建立,于2000年获批建设,是我国唯一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研究为核心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等国际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旨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我国重大生态工程管理决策的智库。

本轮评估期内,实验室在“重要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长期基地建设”、“生物入侵的机制、影响与防控”、“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滨海湿地动态与迁徙候鸟栖息地保育”、“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生态适应”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批了“东北虎豹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个国家台站,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育与长期生态监测提供了重要平台。

教育部评估专家通过线上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议等,全面考察了实验室在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成果,也对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轮获评优秀,是对实验室五年工作的认可,也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资源,继续加强一流平台的建设,产出更多创新成果,培养杰出人才,建成以生物多样性科学为核心、具全球影响力的优秀实验室,并为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两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