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封面综述丨鲁伯埙/丁澦/费义艳/邢栋合作发表以ATTEC等技术为代表的靶向溶酶体途径的降解新技术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538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封面综述

鲁伯埙/丁澦/费义艳/邢栋合作发表以ATTEC等技术为代表的靶向溶酶体途径的降解新技术综述



本论文作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期刊2022年第21期封面论文发表

靶向溶酶体降解途径的主要技术汇总

        20221031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鲁伯埙/丁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费义艳和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邢栋合作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期刊(IF=60.615)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了题为“Emerging degrader technologies engaging lysosomal pathways”(靶向溶酶体途径的降解新技术)的重磅综述论文。过去二十年来,以PROTAC为代表的基于蛋白酶体研发的降解技术飞速发展,但仍存在重大局限。近3年,基于自噬-溶酶体和内体-溶酶体靶向降解领域取得了多项进展,建立了独立于PROTAC与蛋白酶体的降解技术新领域。本论文作者作为其中代表性技术ATTEC的发明人,受邀撰写该综述,全面系统地从化学和生物学总结了该领域重要研发进展,分析了此类技术开发和设计的核心关键,并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为推动ATTEC等新兴的溶酶体靶向降解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独特见解。

   本论文共45页,约34000个单词,分为8个章节,系统探讨了基于自噬的降解技术(ATTECAUTACAUTOTAC)、以及内体-溶酶体途径降解技术(LYTACMoDE-A)的背景、原理和案例、溶酶体途径降解剂的作用机制和验证方法、各类技术靶点的选择策略、鉴定或设计靶向溶酶体途径降解剂的策略、以及各类靶向溶酶体途径降解剂的潜在优势和局限性。本论文内容详实丰富,便于读者系统了解溶酶体靶向降解技术的基本原理、现有案例、发展方向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9年,鲁伯埙、丁澦、费义艳等组成的合作团队在Nature发表了靶向自噬-溶酶体的生物大分子靶向降解技术(ATTECAuTophagy-TEthering Compounds),相关领域对此项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受多本权威期刊推荐,Nature也在同期配发了专门评论,随后本论文入选了Nature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杰出科技论文。2021年,合作团队又在Cell Research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了脂滴的靶向降解技术,首次报道了非蛋白质类生物大分子的靶向降解。其后多个国内外研究团队开发和发展了基于ATTEC原理的靶向降解分子,或其他靶向溶酶体的降解新技术。本综述论文系统总结并深入分析了该领域代表性技术,并为领域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洞见,以期相关技术在近期能有更为蓬勃的发展,通过创新性的技术手段为生物医学发展、原创药物研发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助力。



Doi: 10.1039/d2cs00624c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s/d2cs00624c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