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生命科学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78

  20221122日下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G209多功能厅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微电子学院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卫教授,进行题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报告。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学院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报告伊始,张卫教授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的概况并对大会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张卫教授强调,大会主题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样的旗帜、走什么样的路、以怎样的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团结奋斗。

接下来,张卫教授以二十大报告中“3件大事+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个方面的里程碑意义”的脉络带领师生学习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需要做到的“两个结合”与“六个必须坚持”,张卫教授也为师生们作了解读。“两个结合”是指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则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关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张卫教授带领师生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五大特点、本质要求和五个坚持等内容。

随后,张卫教授重点讲解了“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容。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张卫教授也介绍到,他所研究的芯片领域正是我国现在面临的重要的“卡脖子”领域。张卫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芯片,芯片在生活中的应用范围,并讲到:“集成电路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聆听了张卫教授的讲解,师生们了解到,随着芯片特征尺寸不断缩小,“创新慢就会落后!”。

接下来,张卫教授介绍了集成电路发展历程中华人科学家做出的一系列贡献。例如:萨支唐博士首次提出了CMOS技术;施敏博士发明了浮栅型晶体管;胡正明教授发明了FinFET新结构器件等等。张卫教授也介绍了在“芯”征程中,复旦大学创建的多个“第一”,如建设了国内第一个集成电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孵化了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第一个实施“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编写了我国第一部《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路线图》、发表了国内微电子领域第一篇Science论文等。张卫教授用这些事例鼓励师生,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树立信心!

最后,张卫教授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过去十年,我国加快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三点进行总结。

G209多功能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张卫教授的辅导报告结束后,陈浩明书记代表学院师生感谢张卫教授的精彩报告。同时,陈浩明书记对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希望,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要读原文、悟原理,并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尤其是要将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学习实际相结合,在“第一个复旦”的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