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类学学会年会召开,推动跨学科交流的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887

上海人类学学会年会召开,推动跨学科交流的新范式


 上海人类学学会第八届第二次会员暨2022年上海人类学学会年会于2022116日在蓝天宾馆举办,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召开,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主题为“斜杠人类学”,意为:发展人人可参与的人类学,无论是否与本职相关;鼓励参与主业不矛盾的兼任人类学活动,大家都可斜杠人类学。这种学术形式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和人类学学科发展规律的创新,强调了兼任身份、跨界视野、非目的性探索,以促进原发创新。


上海人类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及嘉宾合影



为纪念中国生物人类学奠基人吴定良先生,学术年会伊始,首先举办了“《吴定良院士传》新书发布会”,吴定良院士的小女吴小庄女士和金力院士共同为新书揭幕;作为复旦百年人类学丛书的第一辑,李辉常务副会长介绍了该书的精彩内容;金力院士把“颂吴定良院士”的书法题字赠送给了吴小庄女士:

浪涛强铁骨

烽火炼丹心

君执神州尺

人间选赤金”。

这首五言绝句字句凝练,歌颂了中国生物人类学奠基人吴定良院士一生的辉煌经历,远赴海外求真理就铮铮铁骨,奔波抗战提升士兵素质凝聚爱国红心,全身心探索统计学和人类学坚定了人体测量和统计的学科基础,拒离大陆投身新中国建设为国培养顶尖人才。他的一生是辉煌的一生、感人的一生,也是斜杠的一生——统计学家/人类学家/教育家/诗人/抗战中的讲演者……他为后辈学人作出了杰出的榜样。



    “人类学终身成就奖”又称“金琮奖”,由上海人类学学会设立,颁发给在国内和国际有影响力的人类学家,以表彰其在各自研究的人类学领域所作出的卓著贡献。该奖获奖者均为在中国及国际人类学界有相当造诣、德高望重,在专业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并引领人类学发展,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人类学工作者。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被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上海市社会科学学会特色活动”。2022年人类学终身成就奖颁发给厦门大学的邓晓华教授,以表彰他在语言人类学领域和台海一体研究中做出的卓越贡献。金力院士为邓晓华教授颁发了金琮奖杯,王久存会长颁发了奖状。邓晓华1957年出生于福建连城,故乡丰富的语言环境为其后来研究语言人类学打下了基础。文革后他考入龙岩师专,受到大批名师指导。后师从于华中工学院严学宭先生,终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任教三十余年,担任厦门大学人类学学科、民族学学科、语言学学科、考古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兼任福建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福建省高层次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文化名家”,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邓晓华教授主攻语言人类学、比较语言学、汉语方言学、文化遗产学、博物馆学,用生物统计学的一系列方法定量地分析语言学,整体构建了侗台语、南岛语、汉藏语及其方言的发生学关系,并对台海人群渊源关系作出了全面系统的人类学分析和论述。邓晓华教授为人谦逊,为学刻苦,为思周缜,在推动人类学跨学科研究方面做出了典范。颁奖典礼上,邓教授为会员做了讲座《多学科视角下的台湾南岛语族的起源与形成》,揭示台湾人群起源于大陆人群的多学科充分证据。



厦门大学邓晓华教授获得2022年人类学终身成就奖




邓晓华教授做精彩演讲


 来自领域内的院士专家齐聚现场,聚焦新时代的人类学领域,分享学术前沿。

2022年上海人类学学会学术年会上,学会荣誉会长、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作了讲座《流动的基因 进化的旋律》,解析进化人类学与医学健康的大尺度关系。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教授作了讲座《中医肾精表型组学构建》,又反相解析了医学健康与进化人类学的关系。刑警803的法医陈荣华警官用报告《让物证说话》,把物证扩展到了分子人类学和历史学,讲述了一个曲折离奇的案子如何在人类学的斜杠中被破解……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的讲座《文学人类学的国家智库功能》,以长三角地区底蕴深厚的玉文明为主题进行了解读,展示了神话学、考古学与社会人类学的斜杠高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梁永佳教授的讲座《“贵货不积与小邦寡民:以《老子》解读库拉”》,试图在《老子》的“贵货”“不积”“小邦寡民”的概念框架里,提出一个以往研究在诠释经济人类学著名案例库拉交易(kula exchange)所忽视的面向——抑制演化(Devolution),即一个社会体系有意避免发生社会权力的持续积累,避免引发我们所熟悉的“文明化”过程。







2022年上海人类学学会学术年会精彩瞬间

学术年会会场



在上海人类学学会第八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上海科技报主任记者吴苡婷博士作《第二个地球在哪里》的报告;上海市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副处长王亚辉博士作“中国青少年骨龄鉴定技术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郑媛婷副教授作“中华家系1号多组学标准物质的研制和应用”的报告;上海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金雯俐博士作《最古老的筋膜枪——上山文化山字形石器功能探讨》的报告,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文少卿副教授作报告:古基因组学-扬学科融合之帆;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李艳博士:基因与衰老、长寿—大人群多组学在衰老及长寿研究中的应用。

上海人类学学会第八届第二次会员大会精彩瞬间


基于医学与人类学各个分支的斜杠关系越来越多,学会新成立了“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使得学会的专委会达到了20个。潘天舒教授代表朱剑峰主任委员对“医学人类学”专委会进行了介绍。



长颁发聘书:新专委会主任委员、新理事单位


潘天舒教授代表朱剑峰主任委员对“医学人类学”专委会进行了介绍


会员大会参会现场


本次年会由上海人类学学会主办,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政学院)和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协办,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