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大陆,同一个使命——促健康欧亚”复旦大学BIG BRAIN 2022亚欧地区合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205

2022125日至9, 复旦大学“BIG BRAIN 2022年亚欧地区合作会议”在“云端”成功召开。BIG BRAIN 2022是继2018年德国克雷菲尔德/杜塞尔多夫(Krefeld/Duesseldorf)、2019年莫斯科国立大学罗蒙诺索夫分校(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后,首次由中国高校独立主办。会议汇集了来自中、德、俄、印、美、挪威、瑞典、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跨越9个国家、8个时区”的60余名参会者,秉承“同一个大陆,同一个使命——促健康欧亚”(One Continent, One Mission - Health in EurAsia)的理念,从生物学、整合系统科学、方法学等多学科领域,进行成果交流和思想碰撞,旨在促进欧亚大陆未来长期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为构建欧亚大陆和全球人类健康的共同事业贡献力量。会议由复旦大学进化生物学中心主办,上海遗传学会、上海人类学学会、欧亚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书华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在会议筹备阶段就对BIG BRAIN 2022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和关注,并首先代表复旦大学致开幕辞。金力院士来自海内外的全体参会者表示欢迎,并对中、俄、德三方的会议组织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有着多学科交融的悠久传统,BIG BRAIN人类健康作为核心目标,整合多学科研究系统,将对整个欧亚大陆的人类健康研究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并诚挚欢迎各国科学家复旦大学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


图为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致开幕辞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整合系统科学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跨学科、跨区域科学家之间的通力合作,是我们能够创造真正“Big Brain”的关键。

图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致开幕辞

杜塞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学的Jochen Mau教授强调欧亚大陆拥有共同祖先、历史、环境和共同的梦想,并指出BIG BRAIN会议具体目标:在欧亚大陆的环境背景下,从整体的、系统的角度,理解人类的身体和疾病,理解基因、表型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Sergey Mukhin教授、Sergey Bogomolov教授和复旦大学田文华教授先后致辞,感谢主办方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举办BIG BRAIN会议,充分肯定此次会议成功举办对于科学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意义,高度期待本次会议上各国科学家的成果展示与交流

受会议主办方邀请,来自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科隆大学、俄罗斯联邦研究中心等4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海内外知名学者,围绕”系统生物学理论和建模“、”人类生物学“、”生物学技术和方法学“以及”面向未来的研究和公共卫生政策设计“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图为云端会议期间,议题多样、讨论热烈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BIG BRAIN联合发起人赵国屏教授表示,本届BIG BRAIN是一场年轻化(Young Brains)、国际化(International Brains)的学术盛宴,更是一场横跨欧亚地区历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跨学科的国际交流开创了整合系统生物学发展的新纪元,在新的时代Big Brains”要携手面对新的挑战(Big ChallengesJochen Mau教授回顾了自2010年以来BigBrain亚欧地区长期的合作历史与杰出成果;各国与会代表均对复旦大学在亚欧地区学术交流与合作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最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书华教授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方进行了会议总结和展望为期五天的BIG BRAIN 2022亚欧合作研讨会顺利落下帷幕。

图为BIG BRAIN联合发起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致闭幕辞


图为BIG BRAIN会议云端闭幕式合影



 BIG BRAIN 2022会议的详情可登陆会议官网查看https://pog.fudan.edu.cn/#/co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