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贤情,传承爱国志

—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104

       今年是我国现代遗传学主要奠基人之一,杰出的科学家 、教育家、民盟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副校长谈家桢先生诞辰114周年。2023331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来到奉贤滨海古园,在谈先生墓前敬献鲜花,寄托缅怀。

祭奠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他回顾了谈先生对中国遗传学发展的巨大贡献,谈先生高瞻远瞩、敢为人先,在复旦大学倡导并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和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谈先生对科学的追求、对真理的捍卫和对人才的厚爱为我们年轻一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原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兆鑫教授,原遗传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洪海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主任李瑶教授分别讲述了和谈先生相处、受先生教诲的点点滴滴,谈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遗传学的发展和壮大,先后四次受到毛主席接见。1948年谈先生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世界遗传学大会,1998年在谈先生等努力下,中国成功申办了世界遗传学大会,用50年的心血和不懈追求换来了中国现代遗传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兴盛之路,为我国遗传学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对弟子及其家属、甚至后勤人员都给予亲切的关心和照顾,为遗传学人才的培养奉献了全部心血。谈先生胸怀宏远,兼济天下,“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延年益寿、天下太平”的十六字箴言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谆谆寄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接续奋斗。在谈先生的培养和教诲下,年轻一代人才辈出,复旦大学遗传学科也从未停止自我超越的脚步。

谈先生的长孙、谈家桢生命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谈向东先生参加祭扫仪式,并回忆起当年谈先生为遗传学发展四处奔波的往事,为秉承谈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2008年开始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了谈家桢生命科学技术奖,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在生命健康领域培养了一批杰出领军人才,该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