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校联动谋发展,合作共赢谱新篇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新江湾城街道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54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区域化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和新江湾城高质量发展,418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和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

会议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教授作“两会”专题报告。朱教授系统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机构改革情况,并以政协委员视角分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履职情况,以具体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两会期间各项民生议题是如何形成提案,并最终成为惠及群众的政策措施的过程。讲座内容丰富又精彩,深入浅出的展现了“两会”擘画的美好愿景,传递了“两会”声音。

会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秀娟分别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陈浩明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求创新的总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紧密围绕第一个复旦建设的中心任务,努力建设好生物学、生态学两个双一流学科,重点针对如何以教学PI改革和拔尖人才培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如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优势学科发展的未来方向,做好前瞻性布局?如何推进Mentor计划,增强人才引育合力,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如何增强党建思政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结合?四个方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落实新举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绩。三是要加强学院与属地新江湾街道等共建单位的交流合作,在党建、人才培养和科普活动中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用实际行动服务地方建设。

黄秀娟书记对双方在党建联建、疫情防控、立法建议、社区共治等方面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强调,今年是街道成立二十周年,双方要加强对接,明确共建的项目,将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和新江湾城高质量发展同向前行,打造科技创新新亮点。要努力做好科技转化的加速器,积极搭建平台,打通“堵点”,推动生命科学学院的优质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孵化、转化、产业化。同频共振,深化街校共治新内涵。要发挥生命科学学院立足动植物学、微生物学等领域的优势,为物种及湿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多提宝贵意见。要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科普教育、立法建议等工作,为社区治理汇集更多力量,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形成溢出复旦、融合周边的治理共同体。同学共建,开创党建联建新局面。要加强学习共建,特别是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加强思政共育,加强学习共促,通过主题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大兴调研之风等活动联手推进解决一批社会治理问题、产学研升级问题。

随后,双方参加学习的同志集体参观了新江湾城生态展示馆,体验新江湾湿地公园,深入了解新江湾城生态建设的历史与未来规划,探讨学院与社区共建生态文明社区的切入点。

最后,一道走近蓝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公司在服务国家战略的mRNA疫苗研发取得的重要进展,深入分析校地如何密切互动,为学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赋能。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为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