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3989

        7月1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吉林大学落下帷幕。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有五项作品参加此次大赛,并由薛磊研究员担任领队参加了在吉林大学举办的总决赛。最终,4项参赛作品在全部3900多项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两项二等奖。获得大赛特等奖作品的学生代表,2015级本科生龙瀚同学获邀在颁奖典礼上做大会演讲。五位指导老师也全部获对应等级的指导教师奖,复旦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再创2016年首届大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首个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本届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本项赛事已成为全国生物和食品学科相关专业大学生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加入到创新创业中来。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1所高校的3987个项目、19844名师生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复赛网评和公示等环节后,最终168所高校的425项作品进入决赛。

      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不断加强本科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通过设立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Dreamlab、开设生命科学创新实践课程、建设本科生开放实验室、组织实验技术培训、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专业教学质量。此次比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在林鑫华院长、杨继副院长的领导和拔尖人才计划与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的经费支持下,由院长助理薛磊研究员领衔的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并得到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组的大力协助。在筹备比赛的5个多月中,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们努力推进项目研究进展,反复打磨和完善项目材料;同时,也组织了多轮答辩演练,部分参赛作品还得到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乔守怡教授的亲自指点。最终,参赛项目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科创工作和人才培养再添光彩! 

       生命在于创新,探索永无止境。让我们祝贺所有获奖同学,也衷心感谢生命科学学院对本科生科创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所有指导本科生科创项目的老师的无私奉献!期待2020年再创佳绩!

       

【获奖项目】

特等奖项目:自闭症相关基因necab2通过mGluR5调控运动和社交行为

获奖者:陈泽旭 龙瀚 陶琛琛 李雄 王一然

指导教师:皮妍 郭苏

       本项目以斑马鱼为研究对象,发现了敲除necab2基因能导致自闭症相关的行为学表型,明确其通过mGluR5调节斑马鱼行为,并在神经元和亚细胞水平研究了necab2基因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特异性表达谱,为研究大脑中小分子蛋白质调控神经系统和行为和自闭症临床研究提供启发。

 

一等奖项目:拟南芥中APC/C调控siRNA介导的DNA甲基化

获奖者:徐奕锋 蒋婷

指导教师:郑丙莲

       本项目首次发现转座子的沉默必须与细胞周期进程相协调,揭示了细胞周期蛋白酶体APC/C在植物转座子沉默途径中独特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PNAS杂志上发表,徐奕锋为第二作者。

 

二等奖项目:褪黑素作为成体脊髓干细胞内源激活因子的机制探究

获奖者:徐子蓝 余顺太 张雪峰

指导教师:胡长龙

 

二等奖项目:内部核糖体进入位点在血细胞中介导双转基因表达的应用

获奖者:谢亦临 张雪妍

指导教师: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