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 2020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262

      2020年11月4日,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议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顺利召开。中科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杨胜利院士、中科院遗传所朱祯教授、同济大学费俭教授和张鸿声教授、东华大学肖君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林拥军教授、江南大学金坚教授、药明康德副总裁冀群升博士、天昊基因科技公司姜正文总经理,高科联合生物黄青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复旦大学科研院基地建设和成果管理处张慧君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院长林鑫华教授、中心主任卢大儒教授、副主任朱焕章和罗小金教授及师生代表近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朱焕章教授主持。首先,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处张慧君主任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学校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一年取得成果的祝贺。生命科学学院陈浩明书记向与会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中心诞生成长的历程,强调中心作为技术创新以及成果转移的重要平台,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同时恳请与会专家积极出谋划策,把中心建设得更好。

 

       中心主任卢大儒教授就中心的基本建设情况、2020年度工作进展、建设目标、目前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应对举措等多方面向技术委员会委员和学校学院领导做了详细报告。总结了各个研究室2020年度的主要亮点工作,并分析了中心近三年知识产权、承担纵向项目及横向合作情况,希望中心可以发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整体优势,抓住机遇,迎接评估,把中心建设为我国基因技术创新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要基地,推动我校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和人才培养,让基因技术真正造福人类,服务社会,实现健康中国梦;同时让中心跻身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白衣天使在前沿一线抗疫,中心的技术科学家也积极主动对接“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围绕“新冠病毒”的感染机制、快速检测系统、疫苗研发等进行科技攻关。由隋国栋教授、林金钟研究员、赵冰研究员和张小燕博士分别以“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综合系统”、“新型冠状病毒的mRNA疫苗的研发”、“人源类器官新冠病毒感染模型的构建及应用”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为题介绍了各自团队在新冠病毒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这些话题也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并充分互动交流。

 

        关于基因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应用方向,张鼎宇博士带来了蒯本科教授团队在“叶片衰老地调控及其应用”领域系列进展,缑金营研究员分享了“代谢在小麦产量和品质中的作用与调控机制”研究,报道了他们团队培育的营养保持耐加工的小麦新品种。

      最后,与会专家就2020年度中心工作进展、建设方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肯定了中心2020年度在研究方向布局上的调整以及年度工作成果。同时,专家们也在中心的研发能力提升、成果转化、技术体系系统化和集成化,有价值的专利国际化布局和许可,以及与企业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整改意见。在中心评估体系中的工程技术研发能力与水平、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中心在技术输出过程中的角色、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建议。

     林鑫华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高校要关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在社会服务中成果转化,要站得高看得远做的狠,充分发挥学院开放交叉的文化,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促进基因工程技术向下游转化,希望中心未来在成果转化方面做出更突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