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推进会暨四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193

       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推进会暨四史专题学习于2020年11月10日下午14时,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F区报告厅举行。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

       首先,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徐珂副院长介绍复旦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情况。徐老师分别从课程思政的建设进程,什么是课程思政,理工科课程思政引导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为什么现在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重点等几个方面,全方位的解读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布局。徐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不是把专业课程讲成思政课,更不是在教学中“贴标签”,不是挤占专业教育时间,更不是降低专业教育水准,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是能相互促进和相得益彰的,既是为了引领学生,也是为了改造教师自身。追溯教育的历史和逻辑,人才培养是坚守育人初心,回归教育本原,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这也是复旦大学开展课程思政的战略举措和历史使命。

           

       接着,生命科学学院卢宝荣教授和吴燕华老师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指导纲领分别从“艺术、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和“遗传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介绍。卢老师指出,要造就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高素质人才和未来接班人,必须包括科学、人文和艺术的全面培养。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将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的心中,以美育德,以美育智,用艺术思维激发学生创新的科学精神,培养出有创新之思的有为青年。随后,吴燕华老师分别从:做好老师,树立学生的学习榜样,讲好复旦故事;讲好课程,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讲好知识体系;教好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讲好遗传思想;立好理想,引导学生的奋斗志向,讲好种子故事;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遗传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着,陈浩明书记就进一步推进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作了布置。课程思政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改革,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其核心是要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按照全覆盖的要求,深入发掘专业课程体现“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科学家故事,体现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等思政元素,精心凝练案例,润物细无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最后,全体教师进行四史专题学习,观看了复旦大学抗疫宣传片“战疫我们在一起”和抗美援朝纪录片“保家卫国西线杨威”。通过影片的观看使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无论是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还是今天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国人民从来没有退缩,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总有一批英雄视死如归,“战士”们那种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信念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在和平年代,更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