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科交融 构建完成“一院八系”学科布局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670

        2020年12月6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成立大会在生命科学学院隆重召开。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院士,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复旦大学李蓬院士,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教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允研究员,同济大学医学院孙毅教授,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维教授,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蒋最敏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吴晓晖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院长林鑫华、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主任侯宪玉,以及相关师生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分为两部分:揭牌仪式和专场报告,揭牌仪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专场报告由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主任侯宪玉主持。

        揭牌仪式上,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致辞。金力对关心和支持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生物学科建设的专家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细胞与发育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是老一辈科学家一直以来在学科布局上的重点,此次学系的成立,夯实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科门类齐全”、“宏观微观并举”的学科特点,为复旦大学整体的学科发展注入活力。他对学系今后的建设提出两点希望:第一要联合校内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推进学系的建设任务;第二要增强学科交叉和融合,在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与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上海医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合作,提高我校在细胞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影响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复旦大学大生命科学学科群。

    

       

        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蒋最敏对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通过学系的建立,整合了零散的细胞学和发育生物学资源,加强了二级学科的支撑作用,有利于整个生物学科的综合发展,为复旦大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新平台。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从学科总布局、教师队伍,教学体系、文化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他强调学院始终围绕国家前沿需求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方针,完成了“一院八系”的学科布局,设置了八大模块的特色教学体系,完备了大型仪器平台的功能建设,积极打造“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社会服务”。

     

        系主任侯宪玉介绍了学系成立的必要性、研究方向、人才队伍、中长期目标、文化与管理等内容。他指出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将在“双赢”的基础上广泛的开展交叉合作,结合民主集中与人人参与的管理理念,努力将学系建设成为在细胞与发育生物学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鲜明特色的教学和科研机构。

    

        专家学者对学系的整体布局和未来发展展开热烈的讨论,积极献言建策。孟安明院士指出学系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二级学科,要主抓人才培养和教学,设置有复旦特色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对科研的热爱,实施精英教育,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李蓬院士肯定了生科院科研平台的建设,强调学系要立项高远,保持独立的特色,加强合作,要“抱团取暖”,力争在科研合作上取得辉煌的成就。高绍荣教授提到要加强融合创新机制体制建设,打破来自不同院系教师之间的壁垒,充分发挥教师的活力和创造力,强化校内外合作,联合打造精品课程。其余专家也分别提出自己的见解,助力学系的长足发展。

        

        专家讨论之后,学校常务副校长金力院士宣布复旦大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成立,孟安明院士、李蓬院士,许田教授、林鑫华教授、侯宪玉教授及特邀专家学者为学系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成立专场报告,孟安明院士做了题为“tRNA代谢产物5'tiRNA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的报告、李蓬院士做了题为“如何应对营养过剩-脂肪储存的分子机制”报告、孙毅教授做了题为“Stem cell therapy,are we ready?”报告。专家们分享了精彩的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前沿进展,并与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侯宪玉主任和林鑫华院长作总结发言,他们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忠心的感谢,希望校内外师生借助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搭建的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培养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