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1924

       2020年12月22日下午,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F区报告厅,举行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会。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和新江湾城街道全体处级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会。本次学习会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

           

       学习会上,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为与会人员做《全球新冠疫情流行趋势与中国公共卫生对策》主题报告。卢洪洲教授的报告从全球最新新冠疫情概况、全球疫苗最新进展及新冠防控“中国方案”三个方面详细解读。首先卢教授分析了国际、国内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分享了他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的一线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及国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取得了让百姓满意、世界瞩目的成绩。其次卢教授分析了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的分类和优劣势,以及我国新冠肺炎疫苗预计接种方案。最后,结合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治疗案例、项目研究进展和取得的伟大成果,阐明了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就如何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一槌定音”的实验室检定能力、公共卫生科学研究能力、信息利用和循证决策能力等提出建设性的指导办法。从而使中国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复旦大学法学院潘伟杰教授做《社会发展的新矛盾与国家建设的新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题报告。潘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对从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来看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和中国社会往何处去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深入阐述了在人类进入新时代后即要有问题意识也要有系统观念,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取决于要把改革、制度、理论三个要素系统性来看,致力于建设好的社会、好的国家,走向有生命力和有效的现代国家,以不断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同时剖析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通过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制度进行规范化,从而对公共权力进行有效激励和规范,取得平衡点,走出一条有效的治理现代化国家之路。

       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带领全院教师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陈书记分别从方案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改革目标、重点内容等方面进行解读。强调在党的领导下,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特别强调了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把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学的中心工作。另外还剖析了方案中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突出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高等学校教育评价制度一方面要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强化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另一方面突出质量导向,强调学术和社会贡献,改进高校教师的科研评价。

       与会老师通过听取报告的形式,了解全球新冠疫情流行趋势和最新研究进展;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会发展的新矛盾与国家建设的新目标;明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此次学习会一方面给老师们的思想建设以洗礼和升华,一方面也对老师们的工作给予更有建设性的意见,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