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起源与科学防控》专题报告 ——上海市抗新冠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 张文宏教授

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570

       2021年3月23日下午15:00,在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F区报告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兼任上海市抗新冠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做了一场题目为《传染病起源与科学防控》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主持。

       张文宏教授首先介绍了传染病的起源以及科学的进化史,指出人类社会文明是在不断应对挑战、战胜疾病的过程中发展起来。通过提出当灾难来临时,科学能为人类解决什么问题,来诠释生命科学既是研究生命的科学,也要服务于生命。其次,张教授通过分析世界各地疫情进展情况,指出中国在我党和政府的抗疫政策指引下,在突发危机面前从容应对,在科学技术进步的今天怎样做到科学精准防控,从而取得世界瞩目的抗疫成绩。最后,张教授深入解读了复旦人“自由而无用”提升至“无用而大用”的精神境界,面对突发疫情,如何推进双方合作?如何顶层设计,为生命科学探索和人类健康进步做出更大贡献?张老师的问题发人深省。

           

       提问环节,张文宏教授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对老师们关心的新冠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常态化防控中如何优化校园管理,以及如何发挥双方的优势,聚焦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等进行了深度解答。

       陈浩明书记感谢张文宏老师在百忙之中给全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传染病起源与科学防控是大家关心的重要话题,张老师的报告很有启发性,站位高,接地气。同时,张文宏老师是我院的双聘PI,期待发挥更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密切双方的合作,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产出更有影响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