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九期

发布时间:2009-04-09浏览次数:853

一、随笔:


校友问答
陈永青(63届)


我在生命科学学院做点校友工作,常有幸听到校友的问询,最近关心复旦大学新校长成了问询的一个热点。我仔细琢磨是什么引起校友的关注,可能是《天天新闻》于2009年3月8日刊登了照片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大学不需要“才子+流氓”》的长篇报道后出现的。听听几段校友提问与我的回答:
问:“复旦大学2009年换了新校长,你见到过吗?”
答:“见到过两次,一次是他主持复旦大学《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大会,一次是3月25日退教协、老教授协会换届选举会上他作了讲话。”
问:“你以前认识他吗?看到新校长你是否惊奇?”
答:“我退休已经很多年了,以前他也住在凉城复旦宿舍区,坐班车回家路上常聊聊,他蛮健谈的。我退休不久,他上调到国务院学位办。在凉城的一批老教授‘未 卜先知’,说他‘上调’可能是为了‘下调’,果然不出所料,又调回来了。所以他做校长我没有感到意外。3月25日那天会后,他在门口送老教授们,我与他握 了手并叫了他一声:‘老杨’。”
问:“新校长上任是否有三把火?说来听听。”
答:“我做校友工作是帮助你们牵牵线、搭搭桥,校长在校内放‘火’,我哪能都知道?除非‘火’光冲天,烟雾弥漫到我身上,不过我看到他上任后已有两篇文章发表,要听吗?”
问:“电话里简单说说吧!”
答:“新校长在《复旦》校刊上发表《我心目中未来的复旦》和《大学和学者都应坚守学术精神和学术传统》(3月5日、3月19日)。”
问:“是否浙江大学学术造假,复旦也要刹刹这种风气?”
答:“可能也是敲警钟,要保持和发扬复旦的优良传统。”
问:“复旦是什么传统?与北大有什么不一样?”
答:“你要考我,我先问你,你认为复旦名声怎样?有些什么传统?”
问:“凭良心说,复旦名声还是不错的,综合能力比人家强,喜欢找复旦毕业生这也是事实,你一直在学校,最近怎样?”
答:“你百年校庆不是来过吗?你觉得怎么样?复旦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问:“世界一流大学是什么样的?恐怕没那么容易吧!先要出來几个院士才有希望,要看看新校长几把‘火’再说。”
答:“你等着吧!复旦有好消息我会告诉你,请你常看看我参与的生命科学学院网站上的《校友之窗》好吗?看看它还是有点趣味的。”
上述摘载问答是可以看出“复旦人”还是很关注母校的,这就是复旦情结,对吗?


二、人生百味
人生百味.pps
 
三、请给我的作品打分
唐仲良(57届)
1.孔雀开屏
孔雀开屏.PPS
2.山茶花
山茶花.pps
 
四、西藏风光
西藏风光.pps
 
五、世博会场馆英姿
世博会场馆英姿.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