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09-06-10浏览次数:881

一、随笔


建言献策好
陈永青 63届


    校友的复旦情怀,往往凸现在为母校或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中。上个月,一位63届微生物专业毕业的刘先生,他知道我在院里协助办《校友之窗》的网页栏目, 他也浏览了我院的网站,他没有美言我做出的努力,倒直通通地在电话里指出我院网站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并要我转告领导,希望接受他的忠告。


    他说:“我在你们网站上找不到我读书时的名教授,盛祖嘉、刘祖洞。”我说:“刘祖洞先生已经去世多年。”他又说:“你们把去世的教授名单划掉了,这种做法 很不好。”他再说:“那你和周先生不是还活着,也是教授,怎么也不见你们的名字呢?”我告诉他,“我与周先生退休多年,退出‘历史舞台’了。”他拉大嗓门 说:“这种做法在国外没有的,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总是把历来的教授名字一一列出来,已去世的注上日期,退休的注上已退休,怎么可以把一个系的教授分割成为只剩下在职的呢?你们不是在传承,而是割裂历史,一定要改掉这种做法。” 


    这位刘先生,早已经加入了加拿大国籍,因父母在上海,他常来常往,今年他的电话我感到很突然,我冷静下来,觉得他对我的直言不无道理。我想起新上任的校长,在强调复旦人文情怀时,曾把复旦在传承名师文化中出现一段虚线时发出过感叹:认为在传承复旦历史应该是直线,不应该有虚线状况。这位63届校友指出的 问题是否就是印证存在虚线呢?我把这个电话中的建言献策一事,很快向学院的负责人报告,他们表示接受这位校友提出的忠告,要改进院史中不够完善之处,把传承复旦历史,弘扬学院名师文化做好。
 
二、中华名山
中华名山.pps
 
 
三、开怀大笑是良药
刘慈俊提供(63届)
开怀大笑是良药.pps
 
 
四、故宫珍宝解说
故宫珍宝解说.pps
 
 
五、我的画
于善谦(61届)

 

 

 

 
六、异国他乡退休乐
唐仲良(57届)
异国他乡退休乐.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