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09-06-30浏览次数:945

一、随笔


演讲和思考
陈永青 63届


    前不久新任复旦大学校长对未来复旦大学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学科发展作出了长达两小时的演讲。他系统地从学科定义出发,综合国际上著名大学在学科布局 上如何办出特色并跻身世界前列的活生生的例子,提出自己的观点:复旦大学要在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在学科建设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集中 优势、重点突破”的原则。许多教授认为:复旦大学要名列国内前茅,跻身世界一流,需要有新的视角,只有高瞻远瞩才可能有大刀阔斧之举。校长的演讲,期待着复旦的未来。


    最近又有一个演讲,吸引教授们的眼球,这就是57岁的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第16任女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她在2009年5月13日美国 科学进步协会上以“下一轮创新革命”为题做了演讲。她大胆预测下一场创新革命来自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内正在发生的历史性的大融合。她提出在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内的两次革命: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引发了第三次革命。演讲中例举癌症研究、能源、环境科学等取得的重大进展,预示这场革命不是“势 所必然”而是在快速的推进。这个演讲的核心内容已刊载在文汇报(2009年6月15日),她的演讲预示着生命科学的未来。


    两个演讲给我院、我校生命科学的发展吹来强劲的东风。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复旦已深入到情况分析和提出整改的阶段。要找出制约学院和学校发展的瓶颈难, 而找出瓶颈后提出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措施更难。这两个不同层次大学的校长的演讲,前者出自高分子专家,后者是神经生物学博士,女校长在耶鲁大学度过了19个 春秋的学术生涯。目前这两所大学关系密切,麻省理工学院也是老校长谢希德的母校。复旦具有耶鲁和麻省理工学院那样的良好学术氛围。今后,是否在迎接生命科学革命的大潮中,加强国际协作,把复旦大学从事生命科学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发扬复旦独特的综合优势,很好融合物理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力量,迅速把生命科学 学院的学科建设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要成为无愧于复旦大学的金字招牌,这就是听演讲后的思考。
  
二、旅游乐

1.宁波游集体照
欧阳光察(58届)、汪训明(62届)制作

 

 

2.方塔园
刘启鼎(56届)、唐仲良(57届)制作
方塔园.pps
 
三、健康乐
厨房十一大天然急救药.pps
流感小讲座.pps


四、摄影欣赏
夜幕降临
丁亦诺 (67届) 供稿
夜幕降临.pps
 
五、友情提示:
哈佛图书馆的训言
刘慈俊 (63届) 供稿
哈佛图书馆的训言.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