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09-07-24浏览次数:923

一、随笔


“敬老关爱网”赞
陈永青 63届


    复旦人常聊复旦事,离退休同志经常打听老年人。我是校友联络人又是退休人的联络员,公益事业中是一个“双肩挑”的志愿者,“官”还不小哩!自得其乐后要说的是一本正经的事,那就是生命科学学院里有一个“敬老关爱网”,你可知道?了解多少呢?让我给你提供以下信息。


    学校和学院对老年工作很重视,在不同场合我听到领导举例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现在再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去看你的父母。”学院在2009年初 连续召开几次会议,把建立完善“敬老关爱网”作为做好老年工作的重要抓手,要以建立制度的形式,把退休工作落到实处。具体做了以下事情:
1.统一思想,理顺关系,要扎实开展工作。学院现在有172名退休教职工,“敬老关爱网”的关爱对象主要是80岁以上、患重病(例如癌症等)或行动不便(中风或者重伤)的老人。根据关爱对象分成若干组,每组包含一名关爱对象,一名在职教师,一名退休教师和两名学生志愿者。
2.根据关爱对象退休前所在的系所分成几个大组,每组退管分会中相对应的系所联系人负责组织沟通,包括活动的通知和信息收集等工作。
3.院退管分会负责协调上述各大组,处理问题和交流信息。


“敬老关爱网”开展哪些活动?
1、“123行动计划”:“1”是每月至少一个电话问候;“2”是每年至少两次上门拜访,“冬送温暖”、“夏送清凉”。“3”是发生住院、出院、突发事故要再三关照。
2、“敬老关爱网”与“名师文化”传承相结合。学生拜访与老师传承互动相结合,关爱与采访相结合,对名师名言,院史系史多收集整理。
今年6月下旬,学院把送清凉的慰问款发放到各系,关爱人员带着学校的慰问金有条不紊的一一上门进行慰问,被关爱的退休教职工热情接待并由衷地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学院领导给学院两位最年长的盛老(94岁)和凌老(93岁)进行慰问。凌祖勤老师傅依然心灵手巧,在家钻研儿童玩具的遥控器,照片中他在解释自己常给工厂生产儿童玩具提建议和改进方案,盛祖嘉老先生虽是学院最年长的,却依然笑谈读书之乐,并主动邀请院党委书记来一盘“指导棋”(围 棋)从照片中你可以看到他下得如此投入。正如他《晚霞随笔》中抒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我赞美学院的“敬老关爱网”,这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老年工作的体现。

 

 

 

二、音乐人生
冷麟(供稿) 76届
永远的歌王—迈克尔· 杰克逊.pps
 
三、摄影作品
张志鸿 63届
1933老场坊.pps
 
四、旅游乐
刘慈俊(供稿) 63届
走过卢浮宫.pps
 
五、生活点滴
柴建华(供稿) 61届
预示长寿.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