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五期(60国庆特辑)

发布时间:2009-09-30浏览次数:796

一、喜迎国庆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在迎接伟大的新中国诞生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学院170名离退休老同志心潮激动,豪情满怀,60年呀,我们这一代是在共和国的旗帜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茁壮成长,60年呀,我们是在祖国从胜利走向伟大胜利的征途中度过美好的时光。


    “五星红旗是我们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们为你自豪”这是发自内心的表达。我们人虽已退休,但是心依然情系伟大的祖国。我们以摄影、书画作品向共和国60华诞献礼,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祝福。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我们将继续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六老”的人生旅途上,展现我们的风采。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生命科学学院退管分会


二、祖国颂歌


共和国的旗帜下
陈永青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在迎接伟大的新中国诞生60周年的日子里,我心潮涌动,豪情满怀。我是在共和国的旗帜下,茁壮成长。我是祖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歌声中,度过美好的时光。


    60年呀,是我人生的黄金旅程。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十岁,我参加少儿演出队,演出农村儿童欢庆新中国诞生的节目。解放军部队来到陈家村,住在我老家客 堂,我常坐在解放军叔叔的肩上观看部队的文艺表演。1952年母亲带我到上海,弄堂住房很小,大人们告诉我,这弄堂离北站很近,迎接解放时,激战在这里打 响。初中毕业,我在家自学,我们组成了“一二•九”自学小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自学生活,受到了团市委的表扬,《青年报》还登了我的照片。我又参加了共青团,那年还列席了闸北区人民代表大会。1958年考入了复旦大学,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担任共青团的工作,大学五年和留校工作是我情系祖国,在党的哺育下迅速成长的时段。我跟随祖国前进的脚步,经常唱起“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改革开放初我被国家选送赴法国进修分子生物学,我下决心要为祖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刻苦攻读,使自己成为国家的栋梁。1982年国庆谢希德校长专程来看望赴法留学生,我们喜出望外,与谢校长近距离交谈。

 

 

    1983年的国庆前夕,苏老又来到巴黎,在使馆教育处给全体赴法进修生作了“刻苦攻读,报效祖国”的报告。我有幸参加接待,苏老讲话铿锵激昂,报告二小时后,我们特去买了只西瓜(巴黎人不常吃西瓜)让他润润喉咙,我在旁边看到苏老吃得很有滋味非常高兴,事后在照相时我眯眼沉浸在喜悦之中。

 

 

    两年的留学生活一直得到祖国的关怀和母校的关心,我准时学成回国,投身到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中,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的重大科研项目,以后又参加管理工作,担任了微生物和微生物工程系主任。


    祖国在我心中,我与共和国同行。60年弹指一挥间,在新中国60华诞时,我已投身到为老龄事业服务的队伍中,我作为志愿者,既是校友联络人又是学院退休人 员的联络员。我有幸被复旦学院聘为党建辅导员,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的一员,常与青年大学生们一起,参加大学生党的组织生活。2008年复旦学院党 校闭幕典礼上,我应邀作为关工委的代表接受大会的访谈,当大学生问我:“三十年改革开放,您认为作为一个优秀党员,要具备的最珍贵的品质是什么?”我答: “最重要最珍贵的品质是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三、美好回忆

 

 

 

 

 

 

四、快乐晚年

 

 

 

 

五、夕阳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