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返校活动

发布时间:2010-11-08浏览次数:2722

跨越世界 跨越世纪 心手相牵
——复旦85级毕业生二十周年返校活动圆满举行


    20年前,我们在复旦的盛夏作别;20年后,我们循着心底的呼唤,跨越世界,跨越世纪,再次聚首在复旦的青青校园。


    分手时,我们还是一张张青春稚嫩的笑靥,怀揣奔赴四海的梦想;重逢时,我们已经历了太多的考验,收获了人生的喜悦和辉煌!


    无论天涯海角,无论东西半球,我们都拥有一个不灭的信念,那就是“奋斗”;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复旦8523”。


    6月27~28日,在海内外同学热情倡导和精心策划下,在复旦外联处和生物系老师的鼎力支持下,复旦8523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举行。来自海内外 58位8523同学回到母校的怀抱,回到同学和老师的身边,回到生命中茁壮成长、扬帆起航的地方,一起寻找柔软的记忆,分享生命的感动,体验友谊的浓情,创造巅峰的时刻……6月27日上午和下午,同学们欢聚逸夫楼,签到、拍照、游戏,畅谈离情别绪。晚上,在当年的干训餐厅,如今的复旦正大国际中心,当昔日的生物系领导和任课老师15人走进会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当我走到老师的窗前》音乐响起,当15名风采依旧的女同学一一走上前去,给各位恩师 献上洁白馥郁的百合花时,欢聚的气氛达到了顶点。当年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苏德明老师代表任课老师为同学们致辞。他再次谆谆教诲同学们,“我们是研究生 命科学的,现在回过头来,我们更要寻觅生命的价值。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人的生命非常短暂。我们每个人要珍惜有限的生命时光,团结一心,为人类、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然后是本次聚会的同学代表——昔日的年级长郭景新同学致辞。他说,他代表国内同学,非常感谢来自海外的20多位同学,冒着猪流感的危险,克服种种困难,回 到祖国,回到母校,才有了8523毕业20年后首次大规模的跨越世纪、跨越世界的返校团聚活动。也代表同学们非常感谢校外联处和生物系老师给予的热情指导 和大力协助。


     接下来,就是每个同学介绍毕业20年后的求学、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对复旦生活期间逸闻趣事的美好回忆。据当晚同学介绍后的不完全统计,到会的58位同学 中,有27位同学获得了海内外的博士学位,有17位同学获得了硕士学位,有18位同学获得了除生物系以外的其他第二学位。目前8523的同学大多在美国和 中国做与生物、医学相关的科研、教学和产品开发及管理工作,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海内外从事金融、投资、商业、教育等其它相关领域。


    晚会临近结尾,当年的生物系学生工作组负责人、如今的校外联处处长张红莲老师,为大家热情介绍复旦的发展现状,并为大家介绍拟定中的复旦相辉堂修缮计划,希望海内外同学积极支持该项工作。接着,唐中同学代表8523同学宣读了“关于向复旦海内外同学发起支持‘相辉堂修缮’项目的倡议书”。她说,百年复旦,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有对于生命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启迪。相辉堂巍然屹立80多年,承载了多少风云激荡,是所有复旦人的精神家园。而今因为历史年代久远,设施陈旧,已经不能满足校内各项活动需要。值此8523毕业20周年返校欢聚之际,特向全体复旦海内外校友发出倡议,欢迎大家伸出热情之手,积极参与到相辉堂修缮工程中来。


    28日,同学们和孙栋林老师一行来到了苏州东山,一起泛舟太湖,品尝美食,登石公山,更加轻松、愉悦地畅谈师生情谊,尽情分享人生的感悟和收获。


    两天的欢聚,重新链接起了同学、老师和母校的浓情厚意。时间虽短,情谊绵长。临别依依,我们相约着,5年、10年、20年,我们再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