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09-10-29浏览次数:939

一. 随笔


感谢唐仲良老师
(陈永青 63届 供稿)


    60周年国庆长假已过去一个星期,我还处在兴奋状态。脑海中有两个板块,一大一小在晃来晃去。大的一块是天安门广场检阅和游行的场面,气势如虹,五彩斑斓。小的一块是学院大门口那块国庆展板,制作精美,内容精彩。大的是举世无双,小的看了喜爱。大的看了还想看,小的只有自家人赞美。我参与小的展板,有点 沾沾自喜。自喜之余,我们一定要感谢唐仲良老师,没有他的鼎力相助,精心编排,我们《校友之窗》中的国庆特刊和展板不会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青睐。


    今年五月,唐仲良老师从美国波士顿回沪度假,我知道他喜爱摄影又热心助人,我把学院退休老师要办一个《夕阳无限好,书画颂国庆》展览板并请他帮忙制作的想法告诉他后,他欣然接受。在开始阶段,唐老师因尚未完全适应国内气候,常常咳嗽,晚上影响睡眠,可他依然编排收集到的照片,还把自己多年来为学院活动拍下 的照片和教师存放的作品整理出来,反复推敲,精心选择,认真处理每一件作品。为赶时间,七、八月的大热天,他照常在电脑边工作。我曾两次到他家一起讨论和编排,看到他咳嗽依旧,医生告诉他肺部有些感染,而他不顾这些,坚持把展板工作做完。真的要感谢他的热心和责任心。


    唐老师是57届的,是我院的学长,对学院的历史和退休老师的情况也很熟。在制作过程中,对学院领导的审核意见,他能很快领会并多次提出自己的创意。展板分四部分内容:祖国颂歌,美好回忆,夕阳灿烂、快乐晚年。他所做的展板常制出很贴切的图片和作品的背景场面。如一张院庆20周年照,他不仅自己拍到好的大会场面,还把我院退休老师的生动画面组合进来,使“美好回忆”的历史瞬间展现得栩栩如生,整个画面跃然纸上。离展板展出不到一周,唐老师发高烧进医院打针,我十分内疚,唐老师毕竟已是77岁了,美国回来还要接送孙女上学和管家,可制作我们的国庆展览板,一刻也没落下呀!国庆节第一天,他带着孙女特地走到生物楼门口看展览,孙女告诉他说:“爷爷,这块板上把国庆写成庆国了”,他回家马上告诉我,并将制作的PPS改了过来。他为使更多人看到国庆展板,最近又完成 了在学院敬老日要给大家播放的“夕阳无限好,书画颂国家”的幻灯片。


    谢谢唐老师,我代表《校友之窗》栏目,并以老龄工作联络员的身份向您致敬,您辛苦了!


二.敬老祝寿集锦
(唐仲良 57届)
敬老祝寿集锦.pps
 
三.重阳节诗词欣赏
(孙道临等 朗诵)
重阳节诗词欣赏.pps
  
四.祖国在我心
--迎国庆,大游行,看阅兵
(陈超 赴芝加哥大学交流学生)


    祖国迎来了60岁生日,身为海外学子的我们,也为祖国的生日到来欢欣鼓舞。同时作为原遗传楼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国家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我更能深深感觉到这是向海外华人包括国际友人展示祖国繁荣富强,盛世太平的良好契机,也是体现爱国情怀的一个机会。所以听说芝加哥要举行国庆游行,便早早的报了名,加入 这盛大的队伍中去。


    游行在国庆前的星期天(9月27日)举行。在唐人街为中国的国庆游行,这个十多年前连一面五星红旗都看不到的地方,是以前的芝加哥侨民是想都没想到的。而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渐明显,当地侨社的国庆活动越来越多彩。


    这次游行的方队分别由芝加哥领事馆的花车,广州亚运会的花车,部分当地的高中学校,国内大学的校友会以及一些其他民间的团体组成。我所参加的是由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组成的彩旗方阵,大家脸上都洋溢的一份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同时我们参加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组织的游行队伍,一片红色海洋中,芝加哥复旦大学校友会的蓝色条幅显得格外明显,能够在参加国庆游行之余,认识一些校友,聊聊学校的事情,也是一种额外的收获吧。

 

 

    还有一些其他的团体加入我们的游行队伍,给整个活动增加了不少生气。

 

 

    在参加游行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宣传一下我们的支部。

 

 

    另外观看游行的群众也是里三层外三层,其中一对姐妹手拿中国美国国旗,显得格外醒目。

 

 

    这次的游行从10点多开始,历时两个多小时,当地领导的讲话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游行在一片欢呼和掌声中结束,这次游行的规模之大,参与组织之多,都体现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几个字在美国的领土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深。


    随后在当地时间9月30号晚上9点,我们还组织了一些同学在网上观看了国庆大阅兵,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也让不论长期生活在美的华裔华侨,还是在美求学的天之骄子,都感到扬眉气,铿锵有声的说出,”我是中国人”。

 

 

五.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与校友林珏
(顾其敏 供稿 54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