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09-12-17浏览次数:814

一. 随笔


复旦大学包括我与你——年末话校友
陈永青


    年末快到,又要长岁了,《校友之窗》上我常有感而发,文笔不怎么样,可说的都是心里话。前不久,院校友会要我这个老秘书先起个草,总结一年做了哪些工作。这一期《校友之窗》的新闻动态上刊登了这方面内容,里面有我写的东西。不过还有一点不能不放在《校友同乐》版块上说。那就是,2009年我对校友的认识有了长进。新的认识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复旦大学包括我与你。


    我在今年5月7日的《校友同乐》第十期上撰写了一篇短文《校友颂》,文中引用了李登辉老校长一段话:“造求学生者为学校,而造求学校者则其学生”,这里所 说的学生,应该包括所有的校友在内。2009年新上任的校长杨玉良在发表“未来的复旦”讲话中和2009年复旦大学企业家校友会交流论坛上都阐述他的校友 观。他说:“复旦大学未来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广大校友,在中国,大学的发展,除了政府,校友,我找不到第三方,所以我说校长并不重要。”他又说: “说到校友,我是心情非常激动,校友是个及其重要的资源,虽然说资源有点功利,但校友确实是学校最重要的财富。”


    我参加了2009年9月在安徽芜湖举行的第十一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深深感受到校友即是复旦人,也是社会人,复旦人将以自己的方式服务校友,贡献社会,他们回报母校,坚持并快乐着。华盛顿复旦校友会竞争到举办下一届世联会东道主席位所凸显出的热情,充分显示出复旦人始终如一的爱国荣校传统。


    杨玉良校长还深情地说:“我在当校长后,问自己该怎么办呢?只有阅读,我明白了大学对内培养本科生,对外是团结好校友……我们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复旦的校友,那种感情可以抛却官阶的大小,年龄的差距,性别的不同。”


    校友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我是在这一年中是逐渐加深了认识。正如《复旦人》总结所述:校友是学校声誉的重要载体;校友是学校联系社会的重要渠道;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


    1943年李登辉校长对毕业生语重心长地说:“诸生一生中如有成就,复旦就蒙其光荣。若有挫折,则亦牵累复旦,同受其害……造求学校者则其学生也。”这是复旦文化的精髓,永远要铭记在心。


    我和你,心连心,同是复旦人。


二. 09年美国《国家地理》
杨连福 供稿(70届,美国)
摄影大赛优秀作品(中国赛区).PPS


三. 美丽人生
丁亦诺 供稿(67届)
美丽人生.PPS


四. 世博会场馆
柴建华 供稿(61届)
世博会场馆.pps


五. 怪屋
刘慈俊 供稿 (63届,加拿大 多伦多)
怪屋.ppt
 
六. 书法与绘画
唐仲良(57届)
书法与绘画.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