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同乐》第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0-01-21浏览次数:1017

一. 新年快乐——《校友同乐》贺卡
新年快乐——《校友同乐》贺卡.pps
 
二. 随笔:


喜悦与崇敬
陈永青


    2010年1月18日下午三时,我有幸参加复旦大学党委召开的“热烈祝贺谷超豪教授荣获全国最高科学技术奖”大会。当党委书记、校长陪同谷老进入会场走上 主席台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光华大楼。我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拿出随身带的相机按下了快门,留下了这难忘的时刻。

 

 

    大会上,谷老不同时期的学生发言,诠释了谷超豪教授为祖国教学和科技发展,默默耕耘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当谷老讲到了自己为数学事业奋斗一生,现在依然要满怀豪情,把握方向,把我国的数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水平,为使我国尽早成为世界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时候,全场再一次热烈鼓掌。

 

 

    我坐在第三排,看到这位耄耋老人,目光炯炯有神,吐字清晰洪亮,腰杆笔挺,感情真切的演讲,内心无限欣慰和自豪,为复旦又出了一位真正的大师而兴奋不已。 52年前,我刚进复旦,谷老已在莫斯科大学进修,他在1959年获该校物理-数学科学博士,1960年就晋升我校教授,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80年代后期,我与陈中孚先生曾去中国科技大学为少年班大学生讲授“微生物遗传学”课程,那时在这所著名的学府里已传出谷超豪教授很快要到中国科技大学任校长。我们在完成压缩饼干式的讲课后,漫步在科大校园,与少年班大学生座谈中,毫不掩饰为复旦出现这样著名的教授而感到骄傲。在以后的二十年中,谷老在核 心数学三个重要领域,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数学物理的前沿领域的研究中获得重大成果。2010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2009年度国家 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谷老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领导人给他颁发了奖励证书。他不愧是科学功臣,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大师。谷老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是一面大旗,他在教书育人上也是复旦的楷模。他培养了大批数学人才,已有9位学生先后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从不在学生的论文中署名,只为引导学生成才,悉心指导,默默奉献。


    杨玉良校长高度赞扬谷超豪院士,谷老的获奖将会引领复旦大学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流的大学需要更多一流的大师。


    向谷老鞠躬致敬!


三. 上海地铁交通图

 

 


四.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图片
杨连福 70届 美国.纽约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图片.pps
  
五. 海地大地震
刘慈俊 63届 加拿大
海地大地震.pps
  
六. 生科院新春联欢会
唐仲良 等 拍摄与制作
生科院新春联欢会.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