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生命科学学院我们的母亲——57届校友返校记

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2869

 

       2015年5月27日是复旦大学建校110周年,我们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的57届同学准备返校聚会以示庆贺。把这个意愿告知生命科学学院以后,李老师很热情接待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说院部对校友返校活动会作一次详细的安排。不久,我们就接到院部发给我们的电子邮件:内容非常详细和具体,包括不同届校友活动的地点、午餐、去江湾校区参观的客车往返时间、以及联络老师及志愿者姓名,真详尽至极。

       校庆日我们老同学纷纷来校,都是八旬老人了。有的同学已经步行也很困难,由家属搀扶而来。见面后,大家都很激动。同学时都是姑娘和小伙子。现在都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学生时代谁也不会想到58年后,我们会有这样的会面。孰悲?孰喜?不同届的校友,也是非常亲密的。67届校友见到我们,认为我们是老学长将原订的他们条件较好的活动室让给了我们。这个活动室椅子较舒适,还可以放幻灯。这体现了校友间的情谊,使大家感到校友间的温暖。生命科学学院有专门老师和志愿者始终陪着我们,给我们准备了茶水和餐巾纸,受到他们热情的招待就像回到自己的老家。

       座谈会开始了,周德庆同学(也是原来复旦微生物教授)把很多教过我们的老师不同时代的相片做成了幻灯片放给大家看,使我们回忆起当时的学生时代,对老师们的博学和敬业精神敬爱之心油然而生,怀念之情息息难忘。同学们又纷纷回忆起我们学生时代那些勤奋学习、风趣快乐、曲折难忘的事情。回忆之余,也谈起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们老了,要服老,也要不服老,身体的老化是自然现象,但精神是我们自己能够控制的。我们要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怎样愉快地生活呢?同学们也提了很多做法:如健康锻炼、看书看报、走亲访友、参加旅游。要有个人的爱好:如种花、书法、绘画、收藏、…等等。上网享受网络带来的乐趣和方便。老同学见面无所不谈,情意绵绵。不久,午餐了。志愿者给每个人送来了饭盒,很丰富,还有酸奶。

      没有不散的筵席,饭后我们在生物二楼门前合影留念。

       有一部分同学乘专车到江湾校区参观。我们见到的都是高大的欧式建筑,真是壮观。也参观了实验室。里面的设备和仪器都是世界一流的。我不由回忆起六十多年前,我们学生时代的条件真是天壤之别。这表现了复旦的进步,国家的进步。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对我们校友热情的接待。院长和书记还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感谢生命科学学院,感恩复旦。母校复旦定能成为世界一流学府。【撰稿人:57届校友   李亦德 2015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