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届校友参加母校建校110周年返校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3023

      2015年5月27日是我们的母校复旦大学校庆110周年纪念日,也是每一个校友的盛大节日。在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1968届同学在母校进行了简朴而有序,热烈而充实的庆祝活动,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

同学们对这次返校庆祝活动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一个多月来,在我们的同学微信群中,校庆活动是大家最关注的共同话题。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联络同学,传递信息,讨论和组织这次活动,期盼着5月27日早日到来。同时,大家还纷纷回忆当年的学习生活,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而当节日临近时,有的外地同学就开始在微信上通报自己的旅程,有的甚至在上车前还不忘通告同学……,真是归心如箭啊。

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一共77人,基本上能联系上的同学都来了。同学中年龄最小的70岁,最大的则近80。在毕业离校47年以后,依然有如此高的“出勤率”,充分说明了母校在大家心中无可替代的地位和强大的向心力。同学中很多是从外地来的,北至沈阳,南到深圳、厦门。而来自临近的苏州、杭州、无锡、宁波、南京等城市的同学就更多了,不少人买的是当日的“来回票”。好几位同学由于身体欠佳或行动不便,不得不由家属陪同而来。而应初衍同学和她的先生,则不远万里,从加拿大飞回中国……所有这一切都让人非常感动。

       在江湾校区的报告厅内,生科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先生介绍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的基本情况,使大家对在中国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复旦生命科学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我们又参观了人类学学科实验室和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这两个实验室先进的实验设备、管理模式以及所取得的一流成果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回忆对比当年在学校的学习环境,从心底感慨生科院发展之迅速,感慨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给国家、学校和生科院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趣的是,我们人类专业的同学还在人类学实验室的墙报上发现了当年全班同学的名字,感到十分亲切和高兴。

      午后的活动基本是按照当年的专业分班进行的。大家返回邯郸校区后,有的探望当年的老师,汇报成长历程和生活变迁;有的参观校园,寻找当年的踪迹;有的拍照留念,带走母校的倩影;有的则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畅叙半个世纪的同窗情谊……

一天的校庆返校活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尾声。同学们临别之前,特别感谢生命科学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陈浩明书记和杨忠院长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自参加我们的活动;在李惠敏老师的周到组织和安排下,院各部门的行政人员也是全力以赴,热情接待;还有充满朝气的年轻的研究生志愿者们全程陪伴。所有的人员对我们这些老头老太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细致入微,关怀有加,让我们从心底感到家人一般的亲切和温暖。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母校作为精神圣地和科学殿堂的纯洁与高尚,她无处不体现的人文情操将永驻我们心间。祝母校永远年轻,为祖国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林万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