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帆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978

     林海帆,生物学家,浙江温州洞头人。美国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教授(终身)、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创始主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遗传学系、妇产科与生殖科学系教授。并任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 董事、纽约干细胞基金会(NYSCF)顾问,美国康州政府生命科学顾问组核心成员、中国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成员与科技部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专家组成员,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始院长与特聘教授,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顾问,温州市政府引才顾问,及两家生物高科技公司科学顾问。

     林海帆1982年获得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基因与发育学专业博士学位;1990-1994年在美国卡内基研究所做博士后;1994-200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先后任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和教授;2006年至今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教授、遗传系教授、妇产科系教授、干细胞中心创始主任;2013年7月起兼任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教授;2014年3月起兼任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林海帆长期从事干细胞生物学、生殖生物学、RNA生物学、与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并对这些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发现了第一个控制胚胎细胞分裂的母体效应基因,证明了干细胞非对称性分裂的自我更新的理论与干细胞微环境假说,发现并命名了多种在人类与动、植物界共有的干细胞基因,包括著名的Argonaute基因家系。发现并命名新的一类遗传调控分子piRNA,(piRNA几乎同时也被其他三个实验室发现),此发现被世界顶尖科学期刊《科学》(Science)评为2006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他发现了piRNA在基因调控与癌症中的重要功能,提出并证明了有关piRNA在表观遗传与转录后调控的重要理论。他也率先发现了翻译调控在干细胞自我更新中的重要功能。

      林海帆长期服务于科学界与教育界。除多项现任职务(见上)外,他曾任国际干细胞生物学学会内务长(2013-2016)、常务理事 (2013-2016)、财务委员会主席 (2013-2016)、出版委员会主席(2010-2013)、2011年国际干细胞大会组委会主席(2010-2011)与嘉奖委员会成员(2009-2015),美国医疗卫生总署(NIH,1998-2005, 2007, 2012)、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2003-2005)、英国Wellcome基金会 (1999)、意大利西亚那大学基金会(1998)等评委,华人生物学家学会董事(CBIS, 2002-2008),美洲华人生物学家学会董事(SCBA,2008-2011),北卡洲分会会长,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RIKEN-CDB)顾问,珍-可芬-查而斯医学基金会顾问(2012-2016),中国科学院评估委员会成员 (2007-2009),汕头大学校董(2012-2016),及第一届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2007-2009)等多种职务。

      此外,他现任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Stem Cell Reports、Current Opinion in Cell Biology、National Science Review、StemBook 等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编委。他曾任Journal of Cell Biology、Nature Reports Stem Cells、Stem Cells、Faculty 1000、Biology of Reproduction与Science China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并主持了国际主流干细胞期刊《Stem Cell Reports》的创办。

      林海帆曾获得30多次学术嘉奖,包栝珍-可芬-查尔斯医学研究奖(Jane Coffin Childs Fellowship, 1990),美国癌症研究会青年学者奖(American Cancer Society Junior Faculty Research Award, 1996),March of Dimes基金会青年学者奖(1996),David and Lucile Packard 科学与工程奖(1996),The Mathers奖(2006,20011,2014),美国男科医学研究会学术报告奖(2008),Laura Hartenbaum 乳腺癌基金会奖 (The Laura Hartenbaum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s Legacy for Hope Award, 2009),爱立生医学基金会深资学者奖 (The Ellison Medical Foundation Senior Scholar Award, 2010),美国卫生研究院“先锋奖”(The NIH Directors Pioneer Award,2010)与“优秀奖”(The NIH MERIT Award,2012),吴瑞奖(2013,华人生物学家协会最高奖),与国际生殖学会研究奖(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Reproduction Research Award, 2015)。也于2006年荣获首届浙江省“为国服务十杰留学人士”称号。201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Fellow, AA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