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薇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877

        杨薇,现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资深研究员,生物化学家,2013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她于1963年在上海出生,1980年考入复旦大学生物化学系,1983年留学美国,两年后取得纽约州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生化硕士学位,以满分成绩毕业。随后,她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91年取得生化博士学位。她曾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5年加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主要从事DNA错配修复方面的研究。

 

        自1995年起,杨薇建立起自己的分子生物实验室,在4年内发表了65篇极有影响的论文,一举获得“终身研究员”荣誉,成为当时美国屈指可数的有杰出成就的年轻女科学家,被誉为“中国留美女科学家”的“五朵金花”之一。杨薇主修结构生物学,以X光晶体衍射的方法断定蛋白及核糖核酸的大分子结构,从事的基础研究包括“DNA复制、修复及重组”,应用性的研究课题涉及遗传性肠癌的诊断与防诊,皮肤癌、早衰及艾滋病毒的预防与治疗。多年来,她在世界一流医学科学杂志如《细胞》《自然》《科学》上发表近50篇学术论文,学术成果突出。

        2015423日,复旦大学生物化学系1980级杨薇校友入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简称AAAS,又译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文理科学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院士机构及地位最为崇高的荣誉团体之一,也是进行独立政策研究的学术中心。自从约翰·亚当斯、约翰·汉考克、詹姆斯·鲍登等建国先贤于独立战争期间创立人文与科学院以来,当选为其院士一直被认为是美国的最高荣誉之一。目前,该院共有4000多位院士及600多位外籍院士,其中包括超过250位诺贝尔奖得主及超过60位普利策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