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福初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693

      贺福初,国际著名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细胞因子的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贺福初发现一种能特异刺激肝细胞增殖和肝脏再生的新细胞因子即人肝细胞生成素(HPO),在国际上首次公布其cDNA序列,并率先研制出重组人HPO首次揭示了存在于原代肝细胞或肝癌细胞膜上的HPO高亲和力特异性受体及HPO两条信号转导通路。开展规模化的人胎肝cDNA克隆与测序,建立了大规模、系统的基因表达谱,发现与肝脏发育、分化、癌变以及造血系统发育等相关的基因群。提出生长因子的“发育相关进化”、细胞活性因子与受体的“协同进化”、mRNA编码区与非编码区的“协调进化”、种系发生中的“分子减速进化”等规律性认识,并进行了部分实验验证。

1、 发现“细胞活性因子的发育相关进化”、“相互作用分子的协同进化”、“mRNA编码区与非编码区的协调进化”及“物种演化中的分子减速进化”等规律性现象;

2 、发现并克隆肝细胞生成素、揭示其基因调控机制、研制其重组品,发现其受体及其两条信号转导通路;

3 、揭示人胎肝、成体肝转录组及其蛋白质组,从中发现500余种新基因、新蛋白质;

4、 发现中国常见恶性肿瘤及慢性肝炎等的易感基因10余种; 倡导并领衔了人类第一个组织、器官的“肝脏蛋白质组计划”,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领导大型国际合作计划,Nature、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杂志给予首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