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屏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773

        赵国屏,微生物学家,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于1948年8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学系,1983年赴美国印第安那州普度大学生物化学系学习,1990年获该校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该校做博士后研究。1992年至1994年,任上海Promega(普洛麦格)公司生产经理。199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微生物次生代谢调控实验室副主任、主任,并晋升为研究员;1996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副所长,1997年2月调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7月调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现任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研究员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基因资源与基因组工程研究室主任。

        2015年11月,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赵国屏院士是著名的分子微生物学家,在微生物重要基因克隆、结构与功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以及SARS病毒分子流行病学和起源进化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研究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开发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主持若干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完成对重要致病菌----问号钩端螺旋体的全基因组测序和注释,鉴定若干关键代谢途径和基因功能,为深入研究致病机理提供新的思路。主持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为认识该病毒的动物源性及其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间传播过程中基因组、特别是关键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了基础。

       赵国屏研究员在美国进修期间,研究大肠杆菌色氨酸合酶结构功能分子生物学,完成了多个大肠杆菌突变鉴定,并深入研究由β亚基“铰链区”点突变trpB8所编码β(B8)突变亚基蛋白,首次报道由OmpT蛋白酶切割点。回国后,他主持了核糖核酸酶抑制蛋白等产品生产,指导完成了GL-TACA酰化酶基因工程菌头孢菌素基因缺失株的构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放线菌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调控的分子机理”的研究。他自1998年起参与主持中国科学院人类基因组特别支持项目,并建立基因资源与基因组工程研究室。他发表了学术论文16篇;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0人。

       2003年4月,以中国科学家为主、有法国和美国科学家参与的一个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公布了钩端螺旋体基因组测序、功能注释以及进化、生理与致病机理分析的成果。他是这项历时3年研究工作的领军人物。他又参与了真菌、日本血吸虫和家蚕基因组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