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田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502

       许田,美国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系主任、终身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他于1962年出生在浙江省嘉兴市。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遗传学专业。研究生期间从师于发育生物学家S. Artavanis-Tsakonas,为Notch信号转导途径研究作出贡献。1987年,许田取得耶鲁大学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0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并凭优异成绩获得全美优秀博士后奖。1990-199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随遗传学家G. Rubin做博士后,发明了在全世界果蝇实验室中被广泛使用的镶嵌体分析技术,该文章是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被引用最多的文献之一。

       1993年到耶鲁任教,主攻方向是用模式生物和新的遗传学方法研究发育和疾病的分子调控机理,首创肿瘤发生和缺氧反应等的果蝇模型,发现肿瘤抑制基因的发育生物学功能为调控器官及个体大小,提出了肿瘤发生和器官大小调控相关的理论。1995年,许田荣获美国优秀青年科学家学者奖。1997年,许田成为著名的休斯医学研究所成员。1998年,许田任耶鲁大学医学院副教授。2001年,成为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并任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主任、耶鲁大学校长顾问等职。

        2002年首先发现DRPLA退行性神经衰老疾病基因的功能,并提出该类疾病是由转录调控失调引起的理论。镶嵌遗传筛选法的发明人,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当年还与Rothberg基金会一起建立了Rothberg儿童疾病研究所并任科学委员会主席。2003年首次建立利用遗传筛选鉴定肿瘤发展及转移基因的方法学并发现致癌基因Ras和细胞极性突变共同作用促进肿瘤生长及转移,进而提出oncomodify genes 的新概念。

       许田研究主攻方向是用新的遗传学方法鉴别导致疾病基因(如癌症、神经系统功能减退、缺氧症)。建立动物疾病模型、通过研究果蝇、小鼠、人细胞中致病基因功能来寻找发育和疾病的遗传分子调控机理。曾为Nocth信号转导途径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他发明了在全世界数千家果蝇实验室中广泛使用的镶嵌体分析技术,发表文章是在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领域被引用最多的文献之一。他首先发明用镶嵌体技术筛选肿瘤抑制基因等疾病基因,并首创了肿瘤发生和缺氧反应等的果蝇模型。他找到了lats等肿瘤抑制基因家族,发现这些基因的发育生物学功能是调控器官及组织大小,并首先提出了肿瘤发生和器官大小调控有关的理论。用果蝇模型发现了结节性硬化综合征疾病基因TSC的功能并确定其参与调控胰岛素信号转导。为治疗结节性硬化和糖尿病提供了新的依据。他在动物疾病模型和器官大小调控理论研究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94年以来在哈佛、剑桥等众多大学、企业及国际会议应邀讲学80多次。研究成果在Science、Cell、Nature Genetics、Development等杂志发表。撰写学术专著2本。镶嵌遗传筛选法的发明人,拥有6项国际专利。1995年获PEW学者奖。1997年在全美竞争中成为著名休斯医学研究院成员。并获得美国肿瘤学会研究基金、Donaghue医学研究基金、路夕列P·马基托拉斯科研基金、和美国国家卫生总署颁发的研究基金。

       在耶鲁大学教学函盖遗传分析、发育生物学、疾病模型、模式生物学、分子肿瘤学、人类遗传疾病学、分子细胞学等课程。其创办并主持的遗传分析课从1998年开创以来一直是耶鲁大学最受欢迎的研究生课。1994年以来在耶鲁大学先后指导13位博士研究生及10位博士后。毕业学生和博士后中已有4位在美国和中国大学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 (如明尼苏达大学)。曾任耶鲁大学Boyer分子医学中心、细胞学系、遗传系的多个教授招聘委员会成员,耶鲁大学遗传学系系主任招聘联系委员会成员,遗传学系研究生兼主任。现任耶鲁大学遗传学系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委员,遗传学系及发育生物部研究生招生委员会主任,耶鲁大学小鼠基因组委员会成员。
       1996年以来参加多个国际科学、学术及基金会委员会工作,包括美国科学院美中前沿科学交流委员会,HULL肿瘤研究评奖委员会委员,Leslie-Warner研究基金评委,安娜赫尔博士基金会委员。 曾参加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意大利Tele Thon科学基金会、加拿大医学研究基金会、以色列科学基金会、台湾中研院青年学者奖、英国Wellcome Trust基金会评审。现任吴瑞协会副会长,北美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财务部主任。
       许田关心祖国科学、教育、医药发展。每年多次回国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参加基金评审,主持学术会议。1996年起应谈家祯教授邀请在复旦大学展开工作任客座教授,每年讲授发育遗传学,将耶鲁大学课程移植到中国获得好评。2000年和韩珉教授一起在复旦大学建立发育生物学基地,从事发育和疾病研究,并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功能基因组重点基金。98年任中科院发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参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课教学(2000年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最受欢迎的教师)。2000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当代科学前沿论坛丛书》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