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鹍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286

    张鹍,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获德克萨斯大学遗传学博士,师从金力教授,也是哈佛大学George Church的博士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生物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基因组新技术的开发,包括大规模靶向测序,单细胞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甲基化测序等,并把这些新技术应用于在人类干细胞和大脑的研究。

    张鹍教授领导的团队在《自然》(Nature)和《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并申请获得多项国际专利。

   部分科研成果:

   2006年,第一个实现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

   2009年,张鹍教授与高远教授共同开发了第一个大规模DNA甲基化靶向测序技术。

   2011年,在Nature 上发表的关于诱导干细胞(iPSC)中存在基因组不稳定性的文章,成为当年全世界发表所有文章中引用数    目前十位的文章。

   2012年,首次发现人诱导全能干细胞的基因突变。

   2013年,首次开发微控阵列单细胞测序技术(MIDAS)。基于这些突破性成果,他被基因组技术杂志(Genome Technology    Magazine)评为杰出的青年研究员上升之星。

   2016年领导完成美国脑基因组测序计划,最新单细胞测序成果最新发表于Science上。

   2017年3月,在Nature Genetics发表“高通量甲基化无创检测技术”,被国内外媒体喻为肿瘤液体活检迈入2.0时代的突破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