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衡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002

   

    李凌衡,干细胞生物学家。 美国Stowers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教授,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NCI)认定的堪萨斯大学癌症中心领导委员会成员及癌症基础生物学研究方向带头人。任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会员会Chair。曾任华人生物学家协会主席 (2010-2013).
    李凌衡1985年获得复旦大学遗传学学士学位, 1993年获得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1996-1999年在获得美国华盛顿 (西雅图)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2000年至今在美国Stowers医学研究所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 先后兼任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 

   李凌衡长期从事干细胞生物学,遗传及癌症生物学研究。以他在研究造血干细胞和肠组织干细胞及其相关的微环境信号通路的贡献而享有盛誉。他是最早确定在哺乳动物系统中支持造血干细胞的微环境的科学家。他最早提出在哺乳动物同一组织共同存在静止态(作为储备库)和激活态成体干细胞的概念。这一概念不仅解释了干细胞在正常情况下如何维持组织平衡(激活态成体干细胞的作用)及应急情况下如何支持组织再生(储备干细胞的作用),还对癌症耐药在细胞水平阐述了机制。 李凌衡对几个发育信号通路在干细胞的调节中的作用的研究在领域作出了贡献。这些包括:BMP和Wnt信号影响干细胞自我更新的作用; PTEN在通过抑制PI3K-Akt信号控制干细胞静止态的作用以及在区分癌干细胞和正常干​​细胞的作用; PI3K-Akt协同 Wnt-b-catenin促进造血干细胞体内自我更新和体外扩增的作用; 非经典Wnt信号在维持静态干细胞的作用;及FGF,IGF2,Notch对干细胞的调节作用。他最近的工作揭示了一类特殊的表观遗传调节机制:“印记基因(H19)“,通过DNA甲基化和非编码RNA”在控制造血干细胞静态与活性状态的转换的关键作用。这些重要发现大多发表在顶级科学期刊:[细胞],[自然],[科学]及子期刊系列:[细胞:干细胞],[细胞:癌症细胞],[细胞:免疫],[自然:遗传],[自然:医学],[自然:细胞生物学];[美国科学院科学进展],[血液],[胃肠道学] [干细胞]等。

    李凌衡热心服务于科学界。长期担任科学杂志编委会成员:细胞:干细胞 (Cell),癌症研究 (AACR),生物化学杂志(JBC),干细胞 (Stem Cell), 细胞研究 (Cell Research). 以及美国国家卫生院(NIH),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国家科技部, 英国Welcome 及BBSRC 基金会, 加拿大CFI和ORF基金会,美国康州干细胞基金会,美国纽约州卫生署荷兰NOSR基金会,日本JSPS基金会,新加坡 ASTAR:BMRC,以色列ISF,香港RGC研究资助局等基金评审人。

    李凌衡曾获许多学术和科研嘉奖及荣誉: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Fellow(AAAS)美国胃肠病学会Fellow(AGA), 密苏里州生物技术优秀生命科学奖(2003), 哈德森基础生物医学研究卓越奖. 美国堪萨斯大学癌症中心基础研究杰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