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信军

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562

    梁信军,复星集团创始人之一,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还担任上海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台州商会会长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梁信军生于浙江台州,1991年从复旦大学取得遗传工程学学士学位,并于2007年从长江商学院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先后荣获"上海科技企业家创新奖"、"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儿时梦想-做一名物理学家

    梁信军出生于军人家庭。由于家庭的影响,梁信军最初的梦想与军人有关。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一名高大威武、保家卫国的战士,成为孩子们眼中的英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加深,梁信军的梦想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初中时,物理课的开设刺激了他的兴趣,浮力、电流等奇怪而又常见的现象于他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梁信军产生了他人生中的第二个梦想——物理学家,从事科学研究,去探究宇宙的奥秘。 
   1987年,梁信军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但是在专业选择上却遇到了难题。梁信军坦言,出于爱好,他本想选择无线电物理专业,但以他当时的成绩,完全可以进入复旦大学最好的也是录取分数最高的遗传工程系学习。在父母的坚持以及任课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梁信军只得忍痛割爱,放弃了物理,踏踏实实地步入了遗传工程学的殿堂。 
    当被问及是否后悔过当时的选择时,梁信军一脸的欣慰。的确,如果当时没有选择遗传工程系,也许现在呈现在他面前的将会是另外一番完全不同的人生,也许他正在一家科研所里搞着科研。那样,他就不会遇到像郭广昌、王群斌、范伟那样的同窗挚友,也就不会有复星的诞生。

    复星航母扬帆启航

    1991年,梁信军大学毕业留校,成为复旦大学校团委的一名教师。而在此前,由于学生活动频繁,他与同样留校任教的郭广昌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共同带领学生赴浙江某地进行实践考察。考察归来,两个年轻人深受震颤。学校作为象牙塔毕竟不比社会开放,他们相信,以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一定能在“自我创业”的道路上干出一番成绩来。

    经过短期筹划,1992年两人决定一同下海。从两人名字中各取一字,组建“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即上海复星集团的前身),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成立初期,上海“广信”只是一家小规模的科技咨询公司,主营业务为市场调查和咨询,自有资产不过3.8万元。创业之初着实艰难,梁信军也曾骑着自行车满上海找项目。这与柳传志当年的“自行车创业”颇有几分相似,但与其不同的是,“广信”的工作从一开始就卓有成效——成立仅10个月后,梁信军便和他的同伴赚到了创业后的第一个100万。1993年,“广信”更名为复星,复星“五剑客”中的其余三位,王群斌、谈剑、范伟也在此时加入了进来。在谈到改名复星的初衷时,梁信军微微一笑:“新成员的加入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契机,这时再选用‘广信’作为名称就有些狭隘了。”他同时介绍说,选用“复”字,是因为几位创业者都是复旦出身。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复星最初设想的科技转化已经变得不再可行。如此背景下,“我们开了一个会,正式给公司的未来发展定了位。当时定的调子是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梁信军回忆说。也正是从那时起,复星科技开始了战略转型。此后一路走来,进展还算顺利,以至于后来搞PCR乙型肝炎诊断试剂大获成功,为复星赚到了其成立后的第一个1亿元——那一年,复星年仅3岁。

    如今,复星集团在医药、房地产、钢铁、商贸流通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在少数战略投资领域中也大有斩获。2007年7月16日,复星国际以10.98港元的开盘价,于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2017年3月28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梁信军因身体原因宣布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