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报》刊发刘建祥课题组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5-03-02浏览次数:4275

       2015年2月17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 Natl. Acad. Sci. USA.)以直接投送(Direct submission)的方式,发表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建祥课题组的研究论文“Transcription factor interaction with COMPASS-like complex regulates histone H3K4 trimethylation for specific gene expression in plants”,首次揭示转录因子参与表观遗传修饰调控下游基因表达的分子机理。

 

       在真核细胞的细胞核中,遗传信息的载体脱氧核糖核酸(DNA)缠绕在组蛋白八聚体上形成核小体结构,进一步包装成染色质。在这种紧密包装的状态下,基因无法表达,遗传信息很难被读取。染色质重塑和组蛋白修饰能影响染色质状态,调控基因的表达。有报道指出全基因组水平上基因启动子附近组蛋白H3第4位赖氨酸三甲基化(H3K4me3)修饰与基因表达有很强的正相关,但基因启动子上的组蛋白H3K4me3修饰是如何特异和及时发生的分子机理并不是很清楚。复旦大学刘建祥课题组与中国科技大学丁勇课题组合作,发现并证明了在植物转录起始复合物(PIC)的装配过程中,基因特异转录因子(bZIP28或bZIP60)与类罗盘(COMPASS-like)复合物成员(Ash2或WDR5a)相互作用,影响目标基因启动子附近组蛋白H3K4me3水平,调控植物内质网胁迫应答下游基因的表达。内质网胁迫应答由内质网中错误折叠蛋白积累所引起,与多种人类疾病和植物适应极端环境变化密切有关。

       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的刘建祥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宋泽婷(复旦大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

      刘建祥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内质网蛋白折叠调控的研究,近年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PNAS、Plant Cell、PLOS Gene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

文章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02/12/1419703112.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