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心脏杂志》刊发王红艳课题组先天性心脏病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671

       今年6月,国际著名杂志《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影响因子14.1)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红艳课题组的研究论文“Genetic variants reducing MTR gene expression increase risk of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in Han Chinese population”(Zhao J-Y et al.,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3 Jun 24. Epub ahead of print, doi:10.1093/eurheartj/eht221),首次揭示甲硫氨酸合成酶(MTR)启动子和3端非翻译区(3’UTR)上的2个多态位点能显著改变中国汉族人群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风险。

       MTR是叶酸代谢途径中的关键酶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是移除细胞中的同型半胱氨酸(Hcy),并生成甲硫氨酸。Hcy是出生缺陷和心血管病的重要风险因素,甲硫氨酸则是细胞进行甲基化的重要供体,因此MTR的活性与疾病的发生息息相关。王红艳课题组运用关联分析,通过2340例CHD病人和2270例匹配对照人群的大样本研究,发现MTR启动子区的rs28372871(-186 T>G)和3’UTR的rs1131450(+905 G>A)均会显著增加汉族人群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携带-186 GG基因型、+905 AA基因型以及同时携带-186 GG/+905 AA基因型的个体发病风险分别是野生纯合型携带个体的1.56、2.74和3.04倍。进一步的研究发现-186 T>G位点通过影响转录激活因子USF与启动子的结合从而在转录水平下调MTR的表达量,+905 G>A则通过改变与3种miRNA的结合在翻译水平降低了MTR的表达量。在对汉族人群Hcy队列的研究中,该课题组发现MTR -186 T>G、+905 G>A均与人体Hcy浓度显著相关,其对HCY变异度贡献分别为10.6%和5.7%。
       近年来,王红艳课题组在先天性心脏病的遗传学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在叶酸代谢基因的非编码区鉴定出能显著影响CHD易感性的多个功能多态位点,相关成功陆续发表在Circulation、European Heart Journal、Cell Research等高影响因子杂志上。这些结果从基因表达调控的视角进一步证实叶酸代谢基因的表达剂量对出生缺陷的发生有着重要影响,揭示了同型半胱氨酸高血症的可能遗传基础,同时也深化了对叶酸的出生缺陷保护机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