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粒:发生、功能、疾病与进化

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1901

题目:中心粒:发生、功能、疾病与进化

报告人:朱学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细胞所)

时间:2015年4月14日(周二)下午15:45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学院F区报告厅

该报告属于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人朱学良研究员简介如下:朱学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 1990年赴美,以联合培养方式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病理系及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博士论文工作,1995年在中科院上海细胞所获博士学位。兼任Mol Biol Cell和《中国细胞生物学报》副主编、Cell Res和Acta Biochim Biophy Sinica编委、Faculty member of F1000。

主要从事细胞周期与细胞运动的研究。率领研究组在细胞分裂、迁移、胞内运输、纤毛发生的调节机理和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并取得一些研究发现。作为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Nat Cell Biol、Dev Cell、PLoS Biol、J Cell Biol 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作为课题组长、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科技部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支持,作为学术带头人得到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的两轮支持,作为负责人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多个“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支持。获中科院“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CST“杰出成就奖”,以及上海市 “自然科学牡丹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领军人才”和第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