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医学研究进展(乔杰)、TBX6基因变异导致先天性脊柱侧凸的复合遗传机理(张锋)

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2812

题目(一):生殖医学研究进展

报告人: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

题目(二): TBX6基因变异导致先天性脊柱侧凸的复合遗传机理

报告人:张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时间:2015年5月5日(周二)下午13:3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学院F区报告厅

        该报告属于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人乔杰主任简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妇产科主任、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作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梁何利奖获得者,一直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在应用辅助生殖技术帮助数万名不孕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建立了育龄女性生殖健康状况监控网络,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将基础研究成果其应用于临床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提高疑难病例的试管婴儿治疗成功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中央电视台科技盛典年度科技创新人物等;率领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Nature》、《Lancet》、《Cel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百余篇SCI文章。

        张锋,遗传学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致力于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opy Number Variation, CNV)及其致出生缺陷、生殖障碍等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已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ature Genetics, AJHG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和综述59篇。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优秀青年等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