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基础与转化研究(王擎)

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2817

题目:疾病基础与转化研究

报告人:王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2015年6月16日(周二)下午13:30

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学院F区报告厅

       该报告属于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人王擎研究员简介如下:

       王擎,教授,甘肃定西人,84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农学系,1993年获美国常春藤(Ivy League)八大名校之一的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美国纽约)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专业博士,长江学者,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心血管遗传中心主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国际稀有疾病联盟(IRDiRC)执委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学会老年健康与转化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第八届委员会老年基础学组副组长。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人类和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分子心脏病学。

        已发现14个人类心血管病等重大疾病的相关基因,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在人类重大疾病分子遗传学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心血管病等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建立了理论基础。截至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包括2篇Cell、2篇Nature、2篇Science和5篇Nat Genet (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9篇),单篇被引用超1000次论文3篇。在已发表论文中有6篇因其创新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被相应期刊或其它权威期刊做了编者按。在恶性心律失常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首次发现遗传性心律失常治病基因,在恶性心律失常长QT综合症和Brugada综合征领域的重大发现已被成功开发为遗传诊断的商业试剂盒(FAMILION® test),实现了心血管疾病领域第一个商业性遗传诊断,同时也实现心血管医学领域的第一例个体化诊疗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