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肺泡损伤修复再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及药物开发”项目启动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213

2023年523日,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林鑫华教授牵头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专项《肺泡损伤修复再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及药物开发》项目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复旦大学科研院纵向项目处杨鹏处长,王慧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中科院分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景乃禾研究员、周斌研究员,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复旦大学周兆才教授,东南大学林承棋教授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的项目团队成员20余名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林鑫华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整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实施方案,围绕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团队分工与研究计划,任务书指标与预期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组的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三个子课题关于项目立项依据和科学问题,项目的研究内筒与技术路线,项目团队与任务分工,项目的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成员仔细听取了汇报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高绍荣教授对药物开发提出了宝贵意见,景乃禾教授详细讨论了模型的建立,确定等。孟安明院士更关注成果的临床个性化,并进行了精准指导。罗凌飞教授和周斌教授着重对课题中的类器官部分进行了探讨,明确了模型和目标。最后周兆才教授和林承棋教授细化提出了对疾病和系统互作方面的意见,整个讨论十分激烈,提出了非常多宝贵的意见。


此次启动会圆满召开,保障了项目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为项目任务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