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振

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8668

教师基本信息

姓名:张永振

职称:教授、博导

电子邮箱:zhangyongzhen@fudan.edu.cn

办公地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A301-8

办公电话:021-31246591


研究方向

新病原发现、病毒遗传进化与生态学、流行病学、传染病等。


个人简介

男,1965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1986年就读于石河子大学获学士学位,1992-1995年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1998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209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从事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及病毒生物学研究。2018-20233月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任兼职教授,从事传染病与病毒学研究。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近年来,带领研究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发现了5000余种全新病毒,是世界上发现全新病毒最多的团队。新发现的荆门病毒、楚病毒、秦病毒等在分类上处于重要位置。全新发现的病毒不但填补了病毒进化上的空白,而且展现了RNA病毒进化上的连续性与漫长的进化历史,系统揭示了RNA病毒遗传进化规律,重新界定了RNA病毒圈,证明了病毒是自然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新发现的特殊病毒也为研究生命的起源进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带领研究团队于202015日率先解析出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并作出精准判断与提出了正确建议:公共场合立即采取防控措施与临床上抗病毒治疗等。111日率先向全球公布新冠病毒的全基因序列,为全球抗疫奠定了基础,被认为是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转折点,为国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研究结果先后在Nature3篇研究性论文,1篇特邀请评论)、Cell1篇研究性论文,3篇特邀评论)、Nature Microbiology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NatureNat Rev MicrobiolEMBO JeLife等先后20多次发表国际顶尖专家撰写的评论文章,认为研究结果改变了世界对RNA病毒的认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编著的经典教材《Principle of Virology》第四版(2015)与第五版(2020)图文重点讲述发现荆门病毒的故事。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研讨会、欧美发达国家病毒学年会作大会主题报告,以及到国外著名大学讲学等。


获奖情况

2022年获迪拜政府授予“穆罕默德--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知识奖”

2020年入选《Nature》年度十大人物

2020年获评美国《时代》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2020年获评新加坡《海峡时报》“2020亚州风云人物榜”

2020ICG-15 GigaScience数据共享杰出贡献奖

2020年“General Symbiosis Award”

由《Nature》提名入选2020Falling Walls全球生命科学60人。

2018年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


招生专业

微生物学、免疫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


代表性论文

  1. Chen YM, Hu SJ, Lin XD, Tian JH, Lv JX, Wang MR, Luo XQ, Pei YY, Hu RX, Song ZG, Holmes EC, Zhang YZ*. Host traits shape virome composition and virus transmission in wild small mammals. Cell. 2023; 186(21):4662-4675.e12. 

  2. Chen YM, Sadiq S, Tian J, Chen X, Lin XD, Shen JJ, Chen H, Hao ZY, Yang WD, Wille M, Zhou ZC, Wu J, Li F, Wang HW, Xu QY, Wang W, Gao WH, Holmes EC, Zhang YZ*. RNA viromes from terrestrial sites across China expand environmental viral diversity. Nature Microbiology. 2022; 7(8):1312-1323.

  3. Wu F, Zhao S, Yu B, Chen YM, Wang W, Song ZG, Hu Y, Tao ZW, Tian JH, Pei YY, Yuan ML, Zhang YL, Dai FH, Liu Y, Wang QM, Zheng JJ, Xu L, Holmes EC, Zhang YZ*. A new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human respiratory disease in China. Nature.

  4. Zhang YZ, Holmes EC*. A genomic perspective on the origin and emergence of SARS-CoV-2. Cell. 2020; 181:223-227.

  5. Zhang YZ, Koopmans M, Yuen KY, Andersen K, Perlman S, Hogue B, Eckerle I. 2020. The novel coronavirus outbreak: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don’t. Cell. 2020; 180:1034-1036.

  6. Kuhn JH*, Wolf YI, Krupovic M, Zhang YZ, Maes P, Dolja VV, Koonin EV. Classify viruses - the gain is worth the pain. Nature. 2019; 566:318-320.

  7. Shi M, Lin XD, Chen X, Tian JH, Chen LJ, Li K, Wang W, Eden JS, Shen JJ, Liu L, Holmes EC, Zhang YZ*.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vertebrate RNA viruses. Nature. 2018; 556:197-202.

  8. Zhang YZ*, Shi M, Holmes EC. Using metagenomics to characterize an expanding virosphere. Cell. 2018; 172:1168-1172.

  9. Shi M, Lin XD, Tian JH, Chen LJ, Chen X, Li CX, Qin XC, Li J, Cao JP, Eden JS, Buchmann J, Wang W, Xu J, Holmes EC, Zhang YZ*. Redefining the invertebrate RNA virosphere. Nature. 2016; 540:539-54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