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亮

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3875

教师基本信息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cell@fudan.edu.cn

办公地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E301-6

办公电话:021-31246727


个人简介

男,1980年生于浙江海宁,2003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12月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聘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研究主要是综合运用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手段,探索细胞与环境作用的机制;目前的研究集中在微丝动态调控及相关的细胞学功能、三维环境中多细胞结构的损伤修复机制。迄今发表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及评论文章13篇,其中3篇发表在《细胞》期刊。 20092011年间,获Jane Coffin Childs基金支持,从细胞水平研究微丝细胞骨架调控上皮组织的形态发生的机制;2012年得到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


研究方向

请访问实验室主页http://actin.cn获取相关信息


获奖情况

2013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代表性论文和论著

1. Liang Cai, Alexander M Makhov, Dorothy A Schafer and James E Bear. Coronin 1B antagonizes Cortactin and remodels Arp2/3-containing actin branches in lamellipodia. Cell, 134(5):828–842, Sep 2008. 【封面文章】

2. Liang Cai, Thomas W Marshall, Andrea C Uetrecht, Dorothy A Schafer and James E Bear. Coronin 1B coordinates Arp2/3 complex and Cofilin activities at the leading edge. Cell, 128(5):915–929, Mar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