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悦辰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2754

教师基本信息:

姓名:白悦辰

职称:青年研究员

职务:研究组长(PI

电子邮箱:yuechenbai@fudan.edu.cn

办公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A407

办公电话:021-31246636


研究方向:

气候变化与健康危机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两大棘手问题,它们相互独立却又时常交织在一起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多重危机。积极发展新型的生物经济技术手段为人类提供绿色食品、健康医药和清洁能源成为应对当下危机的关键。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高效药物活性、营养保健和重要生理生态功能已促使其成为发展生物经济的重要研究对象。合成生物学、基因组编辑、代谢工程以及植物代谢组学的高速发展为植物次生代谢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植物可以合成结构多样、物种独有以及细胞特异的植物次生代谢物,然而,大部分植物次生代谢物的生物学功能都仍然未知。我们课题组主要有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生物学功能解析及其应用

由于粮食类作物在人类驯化过程中丢失了很多有益代谢性状,我们希望通过揭示模式生态植物以及野生植物的植物次生代谢物的重要生理生态功能;并运用合成生物学、基因组编辑技术以及代谢工程手段重编程作物的代谢性状,培育新一代的高营养品质、高产量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绿色粮食作物。

研究方向2中药药物活性小分子的发掘及其生物制造

中医凝聚着古今往来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药是远未开发的巨大药物宝藏。一方面我们将通过解析已知的重要植物源药物的代谢通路并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来实现关键药用成分的规模化生产。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多组学技术、合成生物学、基因组编辑及单细胞技术等开展中药具有药物活性的未知功能代谢产物的高通量挖掘。


欢迎有志于从事上述研究的博士后、研究生、研究助理以及本科生加盟我们的研究团队(长期有效)。


个人简介

白悦辰,博士,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功能代谢与合成生物学研究组长(PI),博士生导师。20199月在Alain Goossens教授的指导下获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法兰德斯生物技术研究院(VIB)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199月至20225月,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研究所(MPICE)与Ian Baldwin院士合作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6月入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植物功能代谢与合成生物学研究。近五年代表性成果发表在SCIENCE (2),Nature Plant New Phytologist等高影响力期刊,获得欧洲和美国专利各1, 受邀领域顶刊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作为通讯作者综述植物功能代谢与合成生物学领域前沿进展与未来发展方向。2022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和上海市领军人才。


授课情况:专业外语


招生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功能代谢与合成生物学方向)


代表性论文和论著[* 通讯作者]

  1. Yuechen Bai*, Xinyu Liu, Ian T. Baldwin*. Using synthetic biology to understand the function of plant specialized metabolites.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2024, in press.

  2. Yuechen Bai*, Caiqiong Yang, Rayko Halitschke, Christian Paetz, Danny Kessler, Konrad Burkard, Emmanuel Gaquerel, Ian T Baldwin*, Dapeng Li*. Natural history–guided omics reveals plant defensive chemistry against leafhopper pests. ScienceCover story, 2022; 375(6580):eabm2948.

  3. Ancheng C Huang, Ting Jiang, Yongxin Liu, Yuechen Bai, James Reed, Baoyuan Qu, Alain Goossens, Hans-Wilhelm Nützmann, Yang Bai, Anne Osbourn. A specialized metabolic network selectively modulates Arabidopsis root microbiota. Science. 2019; 364(6440): eaau6389. doi: 10.1126/science.aau6389.

  4. Yuechen Bai; Patricia Fernández‐Calvo; Andrés Ritter; Ancheng C. Huang; Stefania Morales‐Herrera; Keylla U. Bicalho; Michal Karady; Laurens Pauwels; Dieter Buyst; Maria Njo et al. Modulation of Arabidopsis root growth by specialized triterpenes. New Phytologist. 2021;230 (1):228-243. doi: 10.1111/nph.17144.

  5. Caiqiong Yang; Yuechen Bai; Rayko Halitschke; Klaus Gase; Gundega Baldwin; Ian T. Baldwin. Exploring the metabolic basis of growth/defense trade‐offs in complex environments with Nicotiana attenuata plants cosilenced in NaMYC2a/b expression. New Phytologist. 2023; 238(1):349-366. doi: 10.1111/nph.18732.

  6. Trang Hieu Nguyen; Louis Thiers; Alex Van Moerkercke; Yuechen Bai; Patricia Fernández-Calvo. et al. A redundant transcription factor network steers spatiotemporal Arabidopsis triterpene synthesis. Nature Plants. 2023; 9(6), 926–937 (2023). doi: 10.1038/s41477-023-01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