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尚宇/李晋课题组合作发现 Nnmt 敲除可以减缓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244


2022 6月,我院洪尚宇青年研究员与李晋青年研究员合作在 Journal of Hepatology 正式发表题为“Hepatocyte-specific depletion of Nnmt protects micefromnon-alcoholicsteatohepatitis”的文章。在本研究中洪尚宇团队与李晋团队合作构建了肝脏特 异性敲除烟酰胺 N-甲基转移酶 Nnmt小鼠(Nnmt-LKO)模型,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肝脏 Nnmt 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steatohepatitisNASH)发生发展中的功能。结 果显示, Nnmt-LKO 小鼠血清中总胆固醇含量、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均显著降低;Nnmt-LKO小鼠的肝重、肝脏的炎症和纤维化水平均显著降低,显示 Nnmt-LKO小鼠的非酒精性脂肪 肝炎进展被延缓;进一步分析发现,肝损伤的标志物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和天冬氨酸氨基 转移酶含量在 Nnmt-LKO小鼠血清中显著降低,提示 Nnmt-LKO小鼠的肝脏损伤较小;提 取 Nnmt-LKO和野生型小鼠的原代肝细胞,使用油酸和棕榈酸处理后,Nnmt-LKO的肝细胞 积累更少的脂滴,且脂质合成相关基因显著下调,提示 Nnmt-LKO肝细胞抑制了酒精引起 的肝脏脂肪代谢失调,从而延缓脂肪肝的形成。综上结果表明肝脏特异性敲除 Nnmt可以减 缓非酒精性脂肪炎的进展从而降低肝损伤。因此,Nnmt可能成为肝脏代谢性疾病的重要药 物靶点基因之一。



1.Nnmt敲除显著改善西方饮食加糖水四氯化碳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表型


复旦大学表型组学研究院硕士生李丹丹、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伊传友为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李晋、洪尚宇为共同通讯作者。上述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基金委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面上项目和复旦生科院原创科研个性化支持项目等基金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2)00191-X/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