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小分子药物IDO抑制剂发明专利 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660

复旦大学小分子药物IDO抑制剂发明专利

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完毕。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青教授项目组发明的“一种N-苄基色胺酮衍生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N-苄基色胺酮衍生物是一种新型的吲哚胺-2,3双加氧酶(IDO)抑制剂。IDO是催化必需氨基酸色氨酸沿犬尿氨酸途径代谢的首个限速酶,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AD)和肿瘤的病理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IDO抑制剂可望治疗AD和肿瘤,作为肿瘤免疫治疗小分子新药自2015年受到大量关注。

2006年杨青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IDO抑制剂新药研发,制备了重组人IDO,建立了IDO抑制剂活性筛选体系,从天然产物和合成化合物中筛选IDO抑制剂,研究IDO抑制剂治疗肿瘤和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和机制。杨青教授项目组撰写了国内首篇IDO抑制剂综述,在Signal Transdruct TarJ Med ChemClin Transl MedJ Exp Clin Canc ResEur J Med ChemJ Alzheimers Dis等期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获得1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和世界发明专利授权。先后获得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017年三等,2012年三等),上海市药学科技奖(2016年一等,2011年三等)以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2020年,项目二等)。此次获奖的发明专利通过有效的结构设计提供了新结构的IDO抑制剂,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候选药物。

中国专利奖是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本届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专利银奖6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26项。其中,高校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中国专利银奖8项,中国专利优秀奖70项。上海共有46项专利入围,其中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银奖2项。